鄭俊騰給我的教訓!18年假琴事件


文章請務必從頭至尾看完!

在我超過35年的音樂人生當中,這是令我感到最失望的一件事了。會分享這個故事是因為我個人已經付出相當代價,不希望有人再遭遇類似事件,也希望將事實公佈於世,藉此讓所有音樂家愛護孩子的家長,以及對於自己音樂之路正在努力的學生,達到警惕的效果。

首先讓各位知道,這個事件當我確認時已經過了太久過了法律追溯期,這也是我與賣家鄭俊騰雙方都知道的。但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無論是職業音樂家或是學生,相信購入樂器之後,絕對不會在短期內割愛轉讓,所以賣方的誠信真的非常重要! 我相信我碰到的問題,也會是許多人未來會碰到的問題。

事件發生在2019年10月10日的上海琴展,我帶著2002年時父親向我學長鄭俊騰所買的19世紀小提琴前往琴展,找一位國際鑑定專家進行鑑定。之所以會找這名專家鑑定是因為有藏家想要購買這把樂器,雖然這支樂器有個已故鑑定專家 Jacques Francais 所開的證書,但畢竟當時購入時我只是一個涉世未深的北藝大大學生,對於購買名琴除了聲音上的主觀,其餘部分並沒有足夠判斷能力;離開校園後,我開始有了蒐藏樂器及買賣的實質經驗與經歷,我得知此專家 Jacques Francais 在開立這張證書時,健康狀況已是每況愈下甚至影響專業判斷;就我多年來所吸收的鑑定知識,我其實也懷疑這支樂器的真偽,因為我比對過其他支同作者樂器,有發現細節跟風格不同之處,因此為了安全起見,我建議這位藏家可再自費找一位當今具有國際聲望的鑑定專家開另一張證書,這樣不但對彼此是個保障,未來有機會要轉手也會是比較好的。而這位鑑定專家正是此位藏家首選,當時我與友人在琴展將這把樂器給這位鑑定專家作鑑定,對方毫不猶豫地告知: 「我想這把琴裡面貼的標籤是XXX,但我不認為這把樂器是他所作。」當時現場也有幾位我認識的製琴家在場,五分鐘後我與友人直接抵達鄭俊騰先生的展位告知他此事,當下他斬釘截鐵地說:「這把樂器絕對不會有問題,但既然已經發生爭議,一定會買回處理。而當下我也有強調: 只要鑑定家願意證明這把琴的身份,我也不會追究,他不需要買回。 」 就在此時,這位鑑定專家也剛好逛到了鄭俊騰先生的展位,兩位禮貌性地點頭打了招呼,但鄭先生卻完全沒有勇氣跟這位專家再次確認此琴的真偽。

事件發生後,我們的第一次會面是在10月中旬,針對這把「有爭議」的樂器,鄭先生還是非常有信心地說絕對不會有問題。我提出了因為樂器已經「有爭議」,我不應該、也不願意再去出售此樂器,況且這把樂器來源自他,如果他認為沒有問題的話,應該由他去找其他專家加以證明,他再視情況出售。這也是當時我們達成的共識。

由於鄭先生聲稱樂器絕對不會有真偽問題,而我們雙方也都知道這支樂器已經漲價,所以當時我們是以現今的市場價格為基礎談回收的金額,但對於用多少錢買回,並沒有定論。相隔一個月後,我們再度會面,鄭先生以這支樂器的市場價格不如我所認知的高,以及他能拿到便宜的「批發價」為由,需要再一些時間思考、會再聯絡作為當次談話結尾。這兩次面談不變的是 – 「 他認為這件事他沒有任何過失,並堅持這把樂器絕對沒有真偽問題。他也是以回收價(現今的市價)為前提跟我談

又延宕了一個月,我在臉書上收到鄭先生的訊息,他簡單以我們雙方對於收購價格無法合意,並祝福我以理想價格賣出我的樂器草率結尾。

事實上每次的討論,鄭俊騰一次又一次的降低自己的最高預算,最後我其實同意了他所開出的價格,但他仍以雙方價錢上無法合意規避責任,甚至還告訴我「這把樂器我用了18年CP值已經足夠,他是用幫助學弟的態度處理此事,我不知感恩」……等語便不了了之。如此拖延反覆的態度,實在無法感受到鄭先生任何誠意及信用。

看到鄭先生如此違背自己的誠信,讓我開始懷疑他找理由拒絕收回是否代表這把樂器不僅具有爭議,而「根本就是贗品」。於是我開始著手本應鄭俊騰先生該作的事 –「請多位國際級專家鑑定」很遺憾所有的國際級鑑定專家結論一致,這是一把「仿製贗品」。而這些鑑定專家的鑑定結論,我相信鄭俊騰也是無勇氣也無說服力可以推翻的! 當然如此結果我也告訴了鄭先生,但訊息始終是「已讀不回」。

整件事情最令人失望的便是鄭先生的態度與誠信,商譽更是關乎人品。

當我知道這是一把「贗品」,賣方又不願意處理,我反而希望將樂器留在身邊,不要再流入市場,因為這會再次讓有心人士製造魚目混珠的機會,也傷害自己的信譽。我會保存這支樂器,畢竟除了製作者的真偽,聲音我是肯定的。這把樂器陪伴我走過我重要的學生時期,無數場的音樂會、獨奏會、樂團首席、比賽、錄音,知道這樣的事實,其實對我傷害極大,當然如此結果這把樂器的價值會是不如預期,但保存它除了是珍惜它陪我走過的漫長歲月,也會是一個深刻又實際的警惕與教育,利用這個事件以及這把樂器,教導更多人如何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

這個事件相信鄭先生對外會有其他的說法自圓,但對於樂器的真偽,如果有任何疑義甚至要反駁,其實只須找具公信力的國際鑑定專家來判斷「這把樂器是真品即可。而這部分我永遠開放配合!

我也公開呼籲,未來要與 鄭俊騰名琴有限公司 」 交易的人絕對要三思。這件事已顯示他的專業能力、誠信、處理態度甚至是人品,都令人存疑。而鄭先生更曾告訴我「他已經賣出超過千把樂器」,我誠懇鄭重的告誡所有與他交易過的買家,務必找機會「再次鑑定」,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尤其是在健康狀況欠佳時期 Jacques Francais 所開的證書,要特別注意!

真實故事,真實證物,絕無任何報復欺騙,文章內如有任何虛假也願意負擔法律責任。

有任何樂器真偽問題需要幫忙的朋友,歡迎與我聯絡。希望自己的慘痛經歷,可以幫忙到愛琴的各位。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