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小提琴的孩子,需要父母幫忙的3件事


如果您的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習小提琴,有三件事情請一定要幫忙他們,都不是困難的事情,卻被很多父母忽略,也影響孩子整體的學習效果,如果是成人學習者,以下三件事情也請自行注意。

1.調音

孩子需要幫忙調音的理由是他們力氣不夠,幼小的孩子對於微調或是弦栓的方向鬆緊理解也有限,這部分非常需要父母幫忙,父母學習使用調音器是必要的,而每一次練習之前的調音也是必要的,音沒有調準,怎麼可能拉得準呢?切記是每一次練習都要調音,樂器在放置一段時間,跑音是很正常的,所以每次練習之前都要確認,這也是所有音樂家一定會做的事情。一般來說我的學生最晚學習2年後都會要求他們能夠自行調音,在這之前父母一定要幫忙。

2.剪指甲

拉小提琴的人是不能留指甲的,因為按弦需要用指腹,而指甲過長按弦會接觸到指版,這樣除了造成聲響以外,會影響手型,兒童更容易因此影響音準,未來程度好後更會使用抖音,都會受到影響,我時常從一個學生的指甲長度,感受到他們是不是一個受照顧的孩子,以及父母對這堂小提琴課重視的程度,愛漂亮又愛拉小提琴的女生就要有覺悟,為了拉琴是無法留長指甲的喔!孩子不會剪指甲的,請父母一定要幫忙。

3.練習

從小訂立穩定的練習習慣很重要,父母不要抱著學興趣不用練習的態度,因為沒有練習,就無法拉到好聽多樣的曲目,這樣興趣很快也就消失了。練習不一定要時間長,太長的時間孩子也無法專注,但一定要穩定規律,學習到一個年份的學生,只要是程度好的,往往他們自小就被父母要求【穩定且規律的練習】,這樣的習慣也影響他們長大後的學習態度。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