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小提琴音樂比賽的十大關鍵要素


很多學音樂的人在學習過程當中都會參加比賽,在我個人經驗以及周圍朋友的經驗中我整理了十大要素,提供給有心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的人做為參考,其他樂器的讀者也可參考音樂很多東西是相通的。

1.選適合自己的曲目

比賽如果在有選擇的情況下選擇合適自己的曲目非常重要,絕對不要選擇超過自己能力的曲目,這只會讓台下的評審加深不好的印象,曲目是否是自己喜歡的也很重要,絕對不要只是只聽老師的意見,一首自己不喜歡的曲子很難自然的表現出自己的特色的。在曲子當中的技巧絕對要確定全曲沒有任何技巧的問題,不要暴露自己的技巧上的缺點。

2.音準的重要性

拉琴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音準,在國際比賽當中你是幾乎很難挑到參賽者有音準的問題,而一般的小比賽則是一堆人都有音準的問題,相對的如果在那樣的比賽你的音準特別好一定可以加深評審的印象。

3.節奏一定要合理

節奏一定要照作曲家的意思,如果是可以自由的地方也絕對要控制在合理範圍,最忌諱的就是熟的地方趕拍子,技術有問題的地方放慢速度,這是最不好的。

4.確定樂器的狀況

不管你是用自己的樂器或是因為比賽去借了更好的樂器,一定在上台之前要檢查樂器的基本狀況,通常要比賽前的一個月內最好換一套新的弦避免在台上斷弦的風險,另外肩墊的位置以及弓毛的鬆緊很容易因為上台前緊張沒有確實調整跟平時一樣,導致上台失誤,尤其弓的彈性到了不同場地或是冷氣開的很冷的音樂廳都很有可能有變化,上台前這些檢查非常重要。

5.永遠不被失誤影響

只要是人就會犯錯,最糟糕的是在台上因為一個錯誤就影響後面的表現,以前老師曾經鼓勵我,我們站在台上的時間很久,不像運動員可能在幾秒的賽跑就要決定勝負了,確實在台上永遠不要去看自己已經錯誤的地方,厲害的人除了盡量做到不失誤以外,也不會因為一些小失誤而受影響,台下的評審很清楚如果自己拿起樂器也未必可以零失誤,所以千萬不要被失誤影響。

6.優美的音色

比賽時候千萬不要只記得要拉的(對)而忘記了音樂最基本的是要拉的(好聽),這是音樂家一輩子都在追求的,音色上在平常練習時候就要多注意了,不要在比賽成為一個精準的機器人,這樣的演奏可能可以到下一輪,但絕對不會成為最後的第一名。

7.跟真正專業職業的伴奏合作

國外的國際比賽通常有非常職業的伴奏者協助比賽,參賽者通常跟他們練一、兩次就要上台了。如果在演出者自行找伴奏的情況,有一種伴奏者絕對不要找,那就是永遠不會給主奏意見的伴奏者,我們是要找伴奏,不是找伴唱機。另外我可以在這邊說台灣很多職業伴奏都不夠專業,千萬不要找那些有在教別的樂器也有在接伴奏的人,那些人大部分無法用心把伴奏彈好,只是彈對而已。

8.有說服力的音樂風格

音樂是有風格的,古典樂派、浪漫樂派、現代樂派都不同,曲子風格的方向常常曲名就告訴你了,例如絕對不要在台上拉一首舞曲卻沒有讓人想要跳舞的感覺,了解自己演奏曲目的背景也是確立正確風格的一大重要指標。

9.熟悉伴奏部分聽伴奏

上台如果是只是讓伴奏跟你的話,那直接的說就是你的演奏永遠就是學生等級的程度了,一首曲子的熟悉度你必須要連伴奏在幹嘛都很清楚,這讓你的音樂表現會更合理更有互動性,也不會在台上因為失誤而突然不知道從哪裡接下去。

10.展現個人風格

這是最困難的一點,很難用文字去形容,比賽很多東西是拉評審認為對的,例如風格、節奏、音準這些都是有對不對可以去判斷的,但沒有一定對不對的可能就是你個人的風格,而這個是那些拿第一名的人身上永遠的特質。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