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其實父母常常比孩子更早放棄!!


小小孩拉著小提琴或是坐在鋼琴上彈琴,看起來是多麼可愛,多麼地賞心悅目。很多家長會有一股動力,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從小接觸音樂,帶他們去學樂器,但就多年的觀察,往往先放棄的都是父母。

無論自己的孩子是因為興趣學習,或是有計畫走音樂的路,在學習過程中父母佔著非常重要的輔助角色,孩子因為還小,所以決定要讓他們學音樂的一定是父母,從一開始正向充滿希望,到漸漸地有很多的理由跟聲音想要讓自己的小孩停止學習,發生在大多數的家長身上。【我的小孩不練琴】【小孩不夠喜歡態度不夠積極】【我的小孩不練琴】【學費太高】【課業太重時間不夠用】……等等都會成為中斷學習的理由,其實過意不去沒想到解決方法的通常是父母,這些問題應該在一開始學習就評估好並且做好功課及計畫,因為學習樂器這件事,如果不是持續到一段很長的時間,往往停止之後,很難重新開始,也失去了孩童時期學習的優勢跟條件,好不容易累積的手感跟技術,在多年之後再拿起樂器,完全忘記的人不在少數,這樣的狀況發生了,就是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父母在孩子學習音樂時除了學費上付出以外,【接送】上的時間是一項很了不起的成本。只要是夠資深或資歷好的老師,原則上是不會有【家教】這樣的服務的,因為他們的學生眾多,並且在意自己的練習以及音樂活動,除非有特別的關係,不然他們是不願意花時間跑來跑去的,這樣的狀況就變成學生需要【登門拜師】,而且要有【上山取經】的精神,這樣的狀況在各個國家都是如此,而未成年的孩子,當然就是需要父母的幫忙,現今父母工作忙碌,其實光是要持續接送多年,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如果你從小學習樂器很久,真的要好好感謝自己的父母。

學習樂器大家都知道是需要練習的,而且需要長久持續且穩定的學習,才有辦法到達一個效果。如上面所說一但沒有持續,很可能以往至今的累積,會完全消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大多數的小孩都是喜歡樂器,但是很難自律且沒有惰性穩定地去練習,父母如果沒有花時間督促也很難維持穩定的練習。多年的觀察,以一個正常資質的孩子學習樂器來說,至少需要維持穩定學習十年,才有辦法達到在未來想拉就拉,想彈就彈,可以演奏多數自己喜愛曲目的程度,大部分的父母如果可以堅持到這樣的時間,那麼跟在孩子身上的東西就會是一輩子的,未成年的孩子,父母決定了他所有可以學習的東西,加油!撐過十年!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