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兩位在世小提琴家的電影,重新認識帕格尼尼


帕格尼尼這位傳奇小提琴家,無論是傳聞,或是文字上的記載都有不少資料,然而哪些屬實哪些是傳聞其實真的很難用歷史資料去證明,拜科技所賜我們可以透過電影來了解這位迷樣的小提琴家,透過電影觀賞也許比文字來的有趣多了。在此分享兩部電影,這兩部電影當中都出現了帕格尼尼的身影,果真要演與魔鬼交換靈魂的小提琴家並不是一般男演員可以勝任的,兩部電影的演員都是當今知名的小提琴家,兩位在世小提琴家誰演的帕格尼尼比較傳神呢?

$_12

春天交響曲《SPRING SYMPHONY》

出現在這部電影當中的帕格尼尼正是當代大師基頓.克萊曼(Gidon Kremer)其實這部電影的主角及故事都是圍繞著舒曼以及他的太太克拉拉,生於同時代的帕格尼尼在本片中只能算是一個配角。電影的一開始場景便是帕格尼尼站在華麗的歐洲音樂廳舞台中演奏他的隨想曲第17號,此曲算是24首隨想曲當中非常困難的一首,但未必是一般聽眾所知的,此曲的中段快速的八度音群更是困難,基頓克萊曼的真槍實彈演出,可說是極具特色又完美無瑕。基頓克萊曼在此片當中也在沙龍音樂會場景當中演奏了Cantabile這首優美的小品,特別的是鋼琴伴奏選擇的卻是一個小女孩。基頓克萊曼在此片當中並沒有太多演技,純粹就是扮演一個小提琴演奏的角色,一個不誇飾的小提琴天才,如果當作欣賞克萊曼的演奏來看這部電影,已經相當值得一看了。這部電影已經有段時間了,市面上可能比較好找到是有德文配音英文字幕的版本。


paganini

魔鬼小提琴家《THE DEVIL’S VIOLINIST》

帥哥小提琴家大衛蓋瑞(David Garrett)正是此部電影的主角。此部電影的場景服裝都非常講究,大衛蓋瑞在此片當中應該也算是證明了他是小提琴家當中演戲演得還不錯的一位。此部電影大衛蓋瑞也參與了不少音樂編曲上的工作,此部電影當中有許多細節都放進了帕格尼尼傳說的元素,但也許許多部分是為了電影效果,應非屬實。此部電影當中真的把帕格尼尼神化了,大衛蓋瑞成功的在此片當中用比較輕鬆的方法卻把帕格尼尼演的更神奇了。此話怎麼說? 例如音樂會當中原本是要演奏帕格尼尼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卻因為他的遲到,臨時改成了隨想曲第二十四號的管弦樂團伴奏版本。其實這個版本配樂改的非常好也很有趣,大衛改了一些看似困難但其實比較簡單的弓法來詮釋這首曲子,非常有滿足影迷視覺上的效果,樂團首席看SOLO拉琴看到忘我的小幽默也是一絕,可以肯定的是大衛演奏第二十四首隨想曲絕對不需要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那麼多的練琴時間……….小酸了大衛一下之後也要誇讚他,此部電影當中他與女主角歌唱及小提琴的二重奏非常好聽,但歌唱部分不是女主角親自演唱,是由流行歌手小野貓主唱妮可Nicole Scherzinger所演唱,大衛蓋瑞在片中的演技應該是要大大鼓勵,一個小提琴家的身份有如此的演戲才能算是非常不錯的了。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