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弱音器與滅音器如何使用? 隨時可以用嗎?


許多小提琴學習者,因為在練習時怕打擾到他人會裝上弱音器,我不贊成這樣的練習方式,因為如此練習者便喪失聽到自己【真正】音色的機會,而沒有仔細聽到自己的音色,往往就是影響到未來琴藝進步最直接的一個原因。使用弱音器練琴,更常出現在初學者或是程度沒有很好的人身上,因為他們拉出的聲音並不好聽,會讓他們更怕打擾他人。其實要練琴就不需要有此顧慮,可以利用法定不打擾他人的時段練琴,並聽到自己真正的音色來練習,才是比較建議的。

弱音器的使用通常是作曲家在作品當中的要求,因為需要做出作曲家需要的音色而安裝。譜上出現了con sordino就是加上弱音器的意思,senza sordino則是取下弱音器,著名的【流浪者之歌】當中的一個慢板段落就是作曲家的要求,大多數的演奏家都會在那個段落裝上弱音器演奏,當然演奏者也可能因為自己想要表達的音色,在作曲家沒有要求的情況自行安裝。弱音器的材質有很多種,最多人使用木製以及塑料材質,也有金屬或是金屬外包塑料的材質,無論哪種材質都需要考慮製造出來的聲音是否為自己要的音色,但金屬材質無論是否有包上塑料,我都會不會選擇,因為如果不慎掉落,可能會傷到琴的表面,而弱音器的款式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直接插在琴橋上,另一種則是推動式的,我個人偏好使用推動式,因為在演奏中間使用能較快速安裝,插入式的弱音器除了較不方便安裝,也容易造成琴橋上的髒汙。

體積較大的弱音器俗稱滅音器或是消音器,由於接觸影響琴橋的面積更大,所以能讓樂器的聲音更小聲,這通常是職業音樂家在旅行演出中在飯店或是特定場所練琴使用,而職業音樂家在演出前已經對曲子掌握得很好了,強烈不建議一般學習者使用,倘若真的必須使用,也請多留意材質上的選擇,以免樂器不慎受損。

參考影片1
張桀瑋使用弱音器演奏【兒時情景】

參考影片2
張桀瑋使用弱音器演奏【流浪者之歌】4:05開始

參考影片3
相關說明影片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