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提琴教學理念及方向


把一個反應慢的學生教到很聰明,或是運氣好就碰到一個很有「才氣」的學生,把一個問題一堆的學生教到他可以把琴拉得很好,這是所有老師心中的目標及夢想,但要達到這些目標及夢想每個老師有不同的方法,我的教學風格受到我過去兩位老師台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及台北藝術大學教授「蘇正途」影響最大。

1.重視基礎
所有的基礎從夾琴、運弓、手指運用的觀念,甚至到換把位及抖音,這些都是需要有耐心一步一腳印的教學跟練習的。例如學習把位我非常反對許多人只學了第一把位之後的把位都是學習曲子時後順便練習到,而非一個一個把位好好學習過,音階、練習曲在我的教學裡面也是絕對不可能省略的,我很不喜歡讓學習者拉超過自己當時能力可及的樂曲,因為我認為未來的成功永遠比短暫的眼前成果重要。

2.盡量不直接告訴學生答案
我很喜歡問學生問題,不是不教學生,有很多東西是希望學生先自己動腦筋試過,再針對他的方法修正,理由是每個人的手跟狀況不一樣。在音樂演奏裡面不管方法或是演奏風格不應該從小就有個「應該」怎麼樣的觀念,這抹殺了一個人的創造性。我也常常提醒學生,一定要聽音樂,但是不要在你自己都沒還有練這首新曲子前就先聽音樂模仿,這不是好的優先順序。恩師李淑德提醒我絕對不要什麼都「先教給學生」,我謹記這樣的方向去啟發學生。我也認為學生自己想出來的答案,比你直接告訴他好多次來的有用多了。

3.亦師亦友心靈溝通
學生或是家長不尊重我會讓我不開心,但我不喜歡亞洲社會師生的距離感。學生只要發自內心尊重我,我很希望跟學生是亦師亦友無話不談的關係,因為這對於教學上很有幫助。還好我在台灣碰到的恩師,教法跟想法都不是守舊派。由其實心靈上的,甚至我可以利用學生的人生經驗啟發他演奏音樂時候的想像力,這部份我曾經受過我的老師相當大的幫忙,所以我認為亦師亦友非常重要。觀察每個學生的個性,用不同方式刺激或是鼓勵他,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功課,因為跟音樂老師的學習關係可能遠遠超過其他科目的老師,當然一對一的相處也有不同之處。甚至我認為老師就應該像一個優秀的主管,才有辦法讓你的學生發自內心去按照你的意思或是發揮他們的IDEA達到他們可以達到的水準。

4.親自示範
在多的語言都勝不了直接示範給學生看效果,所以我要要求學生所練習的曲子我都是要有辦法示範的。如果用言語一點就通,除非學生的「質」本身就很好,或是老師本身就是一個非常資深的教育家,不然音樂教育上我認為只出一張嘴效果並不大。

5.訓練如何「聽」
無論是最基本的音準,或是樂句的處理,在這部份我都會非常要求學生,因為養成了沒有好好「聽」的習慣,你平常就是在一個不好的環境中長大,你要進步的速度也比其他人更慢了。去聽大師的演奏,多聽不同人的演奏也是對學生很基本的生活期望。

6.要有機會在他人面前拉琴
我不常鼓動學生主動去參加比賽,尤其是小比賽,除非一些特殊需求或是對那位學生現階段有幫助,但是在別人面前拉琴很重要,學習樂器也要有願意分享音樂的精神,要求學生有實際的上台經驗是我對學生定期的活動目標,方法因人而異,透過這樣的活動學生與我之間又建立更好的關係,以及他們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長。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