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練樂器一直都沒有進步? 這一招你一定要用


dd88a28c-7d03-4940-b2a0-54d609ce460c

許多人會懷疑,為什麼有很多職業音樂家或是一些人可以在舞台上的現場演奏如此完美,如此穩定,但為何自己都一直無法到達這樣的境界。而可以達到如此的境界除了透過平常的練習之外,有一個重點就是「自我檢查」而我們經常練琴會是盲目的,或是自我陶醉的,雖然我們看別人缺點或是所犯的失誤很容易,但看見自己的卻很困難,因為我們很少用旁觀者的角度檢視自己,而把自己變成旁觀者檢查自己的演奏能意,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錄音錄影設備,將自己練習過程記錄下來,透過反覆多次的檢查,提升自己演奏水平跟確認自己所追求是否達到。

所有的職業音樂家在自己家中絕對有自己的錄音或是錄影設備,也許這個方法有些學習者知道,但是把自己練習過程錄音錄影有習慣性的錄下相信是少數人。面對自己難聽的演奏是很多人不願意正面面對的,然而如果無法理性的把自己從旁觀者的角度去檢視自己,是很難有效率的進步的。有進過錄音室的人都會知道,不管是學生為了升學,或是職業音樂家進錄音錄音,這都是有一定的壓力的,而這樣的氛圍如果把它帶入平常的家中或是琴房練習,久而久之你並不會害怕錄音,而且我非常鼓勵錄音或錄影過程中一定要有將全曲演奏完的經驗,無論發生任何狀況絕不中斷,這對上台是否有怯場的狀況,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有做過錄音練習的樂器學習者一定有相同經驗,怎麼聽到自己的錄音「這麼難聽」不過看到自己的缺點確實是前往自己目標的必經之路。我的經驗從小從有錄音帶的時代開始,進步到有MD的錄音設備,都曾使用過,現在的錄音系統已經不少有附加錄影裝置,功能又更全面,除了檢查自己的音樂以外也可以檢查自己的姿勢及其他細節,理論上現在的設備應該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率的進步。

我用過的錄音設備當中,在音質上面我認為到達一個水準就好,未必要到非常好的水準,畢竟練習並非是要出唱片,而且既然要檢視自己的缺點,過度美化自己聲音的機器也未必是好事。大學時代雖然已經有使用金三角麥克風跟不錯的MD設備,但也有時刻意用卡式錄音帶來檢視自己,總希望可以在錄音帶中聽到更美的音色。近年來周圍朋友使用錄音設備多半選擇ZOOM這個專門製造錄音設備的品牌,目前已經有出了許多功能專業又小巧的款式,我自己也曾是愛用者。不過幾年前一個機會SONY第一次想要挑戰一個以錄音為主加但附加上錄影功能的設備,而且消費族群鎖定了音樂家及樂器學習者,SONY公司請我試用後給他們意見,目前我個人在練習及上課時候還使用著這台HDR-MV1,因為是以錄音為主的機器,所以機器的鏡頭是定焦的,但是我認為只要架設位置適當,影像跟錄音已經有相當的水準跟便利性,如果真的要在更好的錄音水準,其實只要慎選錄音場地即可。以下順便附上當時與台北市交中提琴首席何君恆老師練習的試錄片段給大家參考。別忘了此文最後的重點,錄下來後一定要「仔細聽」有影像的話也可以「仔細看」學習音樂之路,對自己越嚴格一定是越好的。

Sony Camcorder HDR-MV1 High-Def Audio HD Camcorder- Side, Top, Front View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aljWhmLb4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