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提琴自學者的建議


小提琴自學有可能會成功嗎? 給自學者的幾個注意方向!

小提琴可以自學嗎? 自學有可能拉的好嗎? 我的答案是:【當然可以,但是要拉得很好,我想非常困難】而且【小提琴自學風險非常大】容易【看不見自己的缺點】簡單舉例在藝術的領域當中,有人自學畫畫成為知名畫家,作品價值連城,但古今往來還未曾聽過哪一位職業小提琴演奏家,是透過【自學】成功踏上舞台,如果有這樣的一個人,歷史一定會留下他的名子的,畢竟畫畫的本能人可能每個人都有,但是樂器無法。我想很多學習,例如語言或是運動健身甚至烹飪,透過視頻自學,因為我們都有說話跟動手的本能,好像還可以讓自己做得有點像樣,但對於【小提琴的自學】,我個人認為有更多的眉角,因為牽扯到【耳朵】,很多東西的答案,不是只能用眼睛找到,這也是為什麼我許多小提琴教材的相關視頻,我只提供【示範】而不提供【教學】解說,因為很擔心學習者用自我解讀方式,沒抓到重點而誤人子弟。

我比較希望本文的重點,是可以提醒幾個【重要的檢視方向】,提供給小提琴自學者可以有明確的學習方向,以及看見自己的缺點然後更上一層樓的具體幫助。畢竟很多人有考慮自學一定有他的考量,而小提琴的學費,如果是在樂器學習當中也是屬於較高的,並非每個對小提琴想躍躍欲試的人都有預算可以負擔。

分辨良好的自學視頻

網路發達後,許多的音樂視頻出現在網路,但是什麼樣的教學是正確跟有水準的學習者一定要好好比較分辨。不是比你會拉琴,就能夠把你拉琴這件事情交好。很容易懂,就如同我們每個人都會說中文,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教外國人講中文對嗎? 知名網紅影片當中的其中一個橋段,鋼琴老師聽到學生上課彈得東西,亂七八糟,學生回答她是學網路上影片的,這就是我提醒的一個潛在風險。

是否有分辨音準的聽力及音感?

什麼叫做有聽力? 簡單說別人彈琴或拉琴,甚至小朋友簡單的吹奏直笛,不管是什麼樂器,你們所聽到的聲音,有沒有辦法DO RE MI唱出來? 如果沒有,真的不建議自學,因為你們需要老師幫助,【絕對音感】跟【相對音感】很多人天生沒有,後天是可以慢慢訓練的,但是如果一開始學琴【沒有音感】就無法好好解決小提琴最基本的【音準】問題,而這樣你所拉出來的每個音,結論就會像小叮噹裡面的胖虎唱歌是一樣的。特別提醒,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調音器】可以幫助你們解決音準的問題,這會是一個天大的錯誤觀念。

基本動作

大家都知道基本功不好,以後什麼都學不好了。但是偏偏樂器演奏者,基礎不好的人真的非常多,可怕的是這樣的視頻每天都上傳到YOUTUBE上面,這對自學者來說非常的傷害。自學者如果找到好的示範,一定要知道所有的手部動作,【為什麼】需要那樣做,而不是只是看到示範就照做,因為【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負責任的老師會依照學生的身體條件調正基本姿勢,而自學者沒有這個幫助,所以要格外小心。

進度安排

所有被認同的小提琴教材,都是經過有經驗的老師編譯完成的,甚至是大師留給後世的參考,而有經驗的老師一定知道【先後順序】會知道什麼東西會了再學什麼東西比較好,什麼東西不會,學什麼東西大概也不可能。所以自學者一定要去鑽研一下,自己的學習先後順序,不是想學什麼就先學什麼。

製造自己在他人面前演出的機會

錄一段視頻傳到網路上,跟站在台上在許多人面前拉琴表演是絕對不同的。音樂的真諦應該是可以與他人分享同樂,當然你可以說我拉琴只是為了讓自己開心,但是如果想要拉好,在多人面前演奏的經驗會讓你失誤,而那樣的失誤會讓你知道自己有哪些地方還有精進,對於學習是好的。因為你們沒有老師辦的【發表會】也沒有音樂科系的【考試】及【畢業音樂會】所以要替自己製造機會

善用錄影錄音檢視自己

這是連有老師的學生我都會常提醒的,說別人不好都很容易,那麼把自己當別人看看自己的演奏,多次的用影像錄音檢視自己,我認為自學者在這上面必須做得更多,重點是要拿自己的演奏跟有水準的演奏比較,看看差別在那裏。

了解樂器的最佳狀況及調整

不要只是著重演奏,自己的樂器應該調整成什樣樣子,琴橋放在哪裡? 音有沒有條準? 弓毛應該轉多緊? 指板有沒有太高? 這些東西的答案比把琴拉好的答案容易找,自學者要有概念,不要什麼問題都跑去找樂器商,【很容易被騙】

要多聽好的演奏

記得你們的榜樣一定是大師及演奏家,各方面的音樂都應該多聽,自學戰友的影片絕對可以欣賞跟鼓勵,但是對於自己的能力精進,樂曲的演奏
請一定要多看職業音樂家的,並且把優點學下來。

對於小提琴自學者,我發自內心佩服他們的毅力,尤其那種不是三分鐘熱度的。雖然我所看到的所有自學者,普遍上基礎都不夠好,而且有許多拉琴的問題存在,但是如果這樣自學可以讓他們多一個選擇接近音樂,我想也沒有什麼極力反對的理由。就像我曾欣賞一位自學多年的黑手阿伯,主動跟他致意過。這篇文章希望對於那些選擇自學之路的小提琴愛好者,可以有一點幫助。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