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線上遠距教學經驗談


小提琴線上遠距教學經驗談 | 重要建議事項老師學生歡迎參考

最近因為台灣守了好久的新冠肺炎,很遺憾的在台北地區爆發,延燒台灣各地,因為學校的停課政策,很多音樂老師被迫需要用線上遠距教學的方式維持進度,而這樣的狀況使許多老師很不習慣,在我的臉書中,許多音樂圈的朋友叫苦連天,問題也不少。但由於我早在幾年前對於外縣市以及國外學生,就有許多實際的線上遠距教學經驗,在此我想跟老師以及學生分享幾個經常遇到的困難及需要注意的地方,希望給予無論是被迫上線上課程,或是本來就有線上課程經驗的老師及學生多些參考方向。

避免同時演奏

無論什麼樂器,在上課的時候,老師都有可能會跟你們一起演奏,這個狀況在線上教學我認為必須避免或是用其它方式替代;因為如果是一起演奏,學生很難聽清楚老師的樂器聲,除非學生的喇叭非常大聲,但這也非常影響音質,或許有人會覺得學生可以戴耳機,但這也不切實際,因為學生戴耳機,更聽不清楚自己的演奏跟真實的音色,這對學生來說更糟糕。而且有時候因為網路延遲的關係,如果師生是有先後順序的演奏,大家至少會聽得清楚,但是如果要用合奏,我個人覺得真的是無解。

示範說明的順序

誠如第一點所提到的困難,所以老師示範的時候需要等學生演奏完畢,避免用合奏的方式上課,而老師說明的時候,也要避免中間打斷學生,因為學生如果使用電腦上課,投入演奏樂器,基本上他是聽不到你說話的聲音的,所以線上課程時候我都會等學生拉完再一起講,旁邊需要時候會備譜紀錄,如果是需要修整小段落或是某幾個小節,我會直接指定學生演奏該部分,然後即時討論教導。

無法觸碰身體

無論所有樂器,都會有碰到糾正姿勢的問題,一對一個別課老師可以直接接觸學生身體調整,而網路教學只能透過敘述讓學生調整到老師滿意。在這種狀況學生需要在上課前就與老師溝通好,攝影機架設的角度,怎麼樣的角度是老師想要觀察的,這樣就可以讓課程更順利了。但是對於這個問題,大部份幼童理解力以及操作能力不足,非常需要父母在旁協助。

以上是在音樂網路教學上老師跟學生需要調整的地方,硬體設備也是造成音樂線上教學困擾的原因,以下簡單建議硬體設備需求:

銀幕

桌上型電腦或可以上網的智慧電視為最佳選擇。主要因為是因為螢幕大小的關係,是為了要讓彼此可以看清楚動作的細節,以我個人在做小提琴線上網路教學為例,我早期用桌上型電腦到換成75吋的智慧電視的原因,都是考慮到我可以清楚看到學生的動作。

網路環境

這幾年網路品質已經進步很多,有學生甚至用手機4G或5G分享到家中的電腦跟我上課也是一路順暢。一般建議如果用家用電腦,有線還是會比無線好。

麥克風及喇叭

喇叭可以讓音量大的為佳,如果是用筆電上音樂線上課程,個人覺得很需要有外接喇叭,除非那台筆電原本就是偏向設定在影音享受的筆電。對於樂器的音色有要求可以使用【電容式麥克風】

通訊軟體

【SKYPE】是我早期就選擇的教學軟體,個人覺得品質很不錯,而且逐年都有進步。因為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爆紅的軟體【ZOOM】也與海外的學生使用過,品質也很不錯。

無論如何,個人覺得在音樂教育上,無論是小提琴、鋼琴、 管樂等……要實行好網路遠距教學都比其他的語言等課程複雜,而面對面的一對一課程優點,確實也無法完全被網路教學取代。希望全世界以及台灣的疫情可以盡快渡過,大家回到可以跟老師學生見面的環境學習,希望文章對於在疫情中奮鬥的音樂老師及學生都會有點幫助。如有興趣加入張桀瑋老師的【小提琴線上遠距教學課程】也歡迎與我聯絡。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