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兒童有良好的練琴習慣? 孩童練琴重點總整理!


相信許多學琴的家長,都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小孩跟你說他喜歡樂器(小提琴,鋼琴等…..)卻不喜歡練琴!! 這時候面臨一個想學卻不想練的小孩,不但父母會猶豫,小孩的心智也會停留在不知道成果需要努力的價值觀。當然學習任何東西都是需要練習的,既然決定學琴,規劃時間練琴是最基本要有的良好態度之一,父母千萬不要覺得要不要練琴讓小孩自己決定,這樣只會助長他不珍惜學習資源的種子。

我教過許多學生,也聽過很多家長如何督促孩子練琴的甘苦談,直到自己孩子也學琴,當我經歷了督促甚至陪伴孩子練琴,我才感受到父母真正的辛苦以及偉大!!也許音樂是我的職業,更讓我有感受吧!! 但也因為如此我變得更同理家長的辛苦,經過幾年的時間,我也有了一些感想跟心得,在此跟各位分享,希望對各位在孩童練琴事情上的協助跟方向,可以有幫助。

練習要規律

練習時間因人而異,但規律的練習是維持手指記憶,以及持續在程度上精進的基本條件。每天都可以有練習是最好,但如果沒有每天,也應該幫孩子訂下練習時間及原則,不但學琴也是在學做事態度。

不要過多干涉孩子練習

一般來說如果有需要,音樂老師通常會告訴家長回家練習時候,需要幫忙注意什麼。畢竟老師是專業,家長大多非專業,老師會判斷哪些是家長可以幫忙的才交代,除非家長對音樂的了解也是屬於可以上台的演奏級程度,不然建議不要用自己的認知跟知識在孩子練琴時候指導,這樣有可能越幫越忙,造成孩子學琴混淆,也容易讓小孩依賴,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

訂立練習時間的補償制度

每個小孩練琴時間不同,專注力維持時間也不同。但練琴過程中難免枯燥,大部分小孩有許多相同症狀,例如: 上廁所、 裝水口渴、 開琴摸很久等…..我也當過小孩,完全明白練琴時才會想上廁所的心理😊我有學生家長的對策是,以上事情都在練習前準備好,只要練習當中要做,全部加練

「五分鐘」,個人觀察對大多孩子還蠻有效,各位不妨試試。

紀錄努力成果

練習過程很容易感受到枯燥無聊,但最終練好的成果對孩子就是最好的鼓勵,拿起手機紀錄影像,適時拿出來鼓勵他們。

提醒不要盲目練習

這點非常重要!! 練習前提醒孩子看看老師或自己在譜上的記號,有沒有缺點的段落要先練習,不要盲目只是從頭練到尾,學習練好不是練完,往往這就是一個孩子在練琴當下,是否得到良好品質的關鍵。

安靜的環境

每個人家庭成員環境都不同,但練琴時候需要盡量安靜的環境,如果大人可以幫忙,可以讓孩子從小知道如何專注做事情及提高穩定性。

一定要觀摩

練琴不能只是自己關在家裡練習。適時帶小孩聽音樂會,找尋YOUTUBE影片,從小培養聽音樂觀摩他人演奏的習慣,有助於培養孩童的觀察能力,適當的比較更可以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練習目標。

父母要學會放手

不要讓孩子養成從頭到尾需要陪練的習慣,更不需要找陪練的老師,父母從旁適時提醒老師交代的基本重點,給予小孩適度的空間獨立思考,慢慢從孩童的練琴世界抽離,每個孩子個性跟狀況不同,但讓他們可以獨立有效率的練琴並有成果是最終目標。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