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假琴? 依據如何? 你買到假琴了嗎? 購買小提琴名琴必讀!


這是一篇對於小提琴學習者及職業小提琴音樂家極重要的文章,「請務必看到最後」!!
假琴? 這個亙古至今都存在的問題,非常值得我們謹慎的去檢視;由於我本身也有購入假琴的經驗,這篇文章希望可以直接幫助已經擁有一把好樂器,或是計畫購買一把名琴的弦樂器演奏者,這是一個非常專業的話題,但我盡量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敘述給大部分的人理解。以下分為幾項重點跟各位閱讀者分享:

如何定位手上的樂器是一把假琴?
簡單的說如果當時買琴的時候琴商告訴你作者是A,而最後真正的結果並不是,那麼它就是一把假琴,而且已經是詐騙的行為了。而琴的真假當然影響最大的就是市場價值了,舉個例子,美術館裡面有很多畫家的畫,至於哪一幅畫美不美,每個人感受不盡相同,但是當一個收藏家決定買一幅「畢卡索」的畫,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應該已經是這幅畫是不是「畢卡索」畫的,而不單單只是漂不漂亮、喜不喜歡而已。作者的真偽,決定所有藝術品及樂器的價值。就像今天要購入一把好的小提琴、名琴,也絕對不可能只是因為喜歡這把樂器的聲音,作者是誰才決定那把樂器的價值最重要的依據。「那麼有沒有可能作者不是A是B的時候,B也是一個很棒的作者呢? 」 這當然有可能,如果你以為你買的畫是「畢卡索」,但實際上是一幅「莫內」的畫,這樣的結果當然也是令人開心,不會完全失望。但如果你買到的畫是一幅「仿造的畢卡索」,相信大家都是欲哭無淚的!

為什麼會有假琴出現?
從非常早以前,什麼樣的提琴是好的樂器已經被市場以及演奏家定位了。當然一個好的製琴師能夠受到大家的肯定也絕對是有原因的,但是並非所有的製琴師所製作的樂器都能夠受到市場的青睞,於是就有製琴師開始製造「假琴」。他們開始模仿大師級的製琴師。從琴的風格、用料、漆、顏色、特殊印記……模仿製作,最後在琴身裡面貼上一張「不是自己的標籤」及「簽上不是自己的名字」,如此一把假琴就誕生了! 而一把假琴的最終目標,當然是要以真琴的價格,流入市場。尤其是在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背景下,在當時默默無名及有名氣的製琴師樂器,可以換到的物資跟金錢更是天壤之別,自然就有有心人努力製造贗品流入市面了。

誰有資格判斷樂器真偽?
如果有一個人,拿著一把琴然後檢視琴身內的標籤,再說出作者的名稱,那麼這個人一定不是「專家」。如同剛才提到的,標籤跟簽名都是仿造者一定不會省略的步驟,這個步驟其實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而樂器行及琴商在出售高價樂器時候,一定會準備所謂的「證書」,但證書不應該只是該琴店所開,而是由國際上具公信力的「鑑定專家」或「琴店」所開。「琴」與「琴弓 」的專業判斷領域不同,通常也是由不同的「鑑定專家」或「琴店」所負責。這邊文章先不提及這些具有「公信力的專家」是哪些人,這應該是所有琴商都會知道的,可以跟各位透露的是,可以在國際上堪稱有說服力的人,非常少。

鑑定專家是萬能的嗎?
只要是人都會犯錯,專業人士會故意犯錯或是不小心犯錯;這些鑑定專家除了牽扯到專業以外,通常在他們成名之後也必須面臨「人品」的考驗;畢竟開一張「證書」要價不菲,若能昧著良心賣掉一把「假琴」更是直接坐擁背後龐大的利益,所以要成為被公認的「公信力專家」並不容易。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買到的「假琴」有一張「公信力專家」的「證書」,但琴商是在這位專家身體狀況進入惡化時候找他所開立,而這位「公信力專家」在最後幾年所開的「證書」更是「出了很多狀況」,最糟糕的是這位專家開完我這張證書沒多久就過世,當然就不能找到本人做再次確認,所以當一張證書拿到手上的時候,購買者最好做點功課,例如這位專家近期是否涉及法律問題被告,或是身體狀況,甚至是是否有開出證書被攻擊真偽。這在現今資訊透明的時代,求證上已經比過去容易許多。

購買名琴的時候如何自我保護?
除了必須擁有一張可靠的「證書」以外,如果有辦法拿到「兩張具有公信力」的證書,那就最好不過。有辦法給多位「公信力專家」當面確認,則是最好的自我保護以及戳破惡劣琴商謊言的好方法,當然找一個有誠信願意負責任的賣家或是琴商是最最最重要的,當然各位進行這些確認動作,最好是在法律的追溯期內才是比較具體有用的。

最後向大家公佈我個人買到的假琴是向琴商「鄭俊騰」所購得,如果各位要在「鄭俊騰名琴弦樂器有限公司」務必要三思。我會在另一篇文章來分享我如何發現所購得的樂器為贗品,以及鄭先生延宕推卸的不負責任態度,來幫助社會大眾,避免更多人受騙上當!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