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老師受不了名單


筆者在此想要分享音樂老師在上課時最受不了的狀況有哪些,這些都是筆者自身經驗以及朋友討論之後所得的結論,在此分享是希望每位學音樂的學生,可以了解什麼樣的狀況會讓您的老師上課上得很困擾,以下的範例請引以為戒。

1. 臨時請假調課

上課前一天才告知老師要請假或是調課已經是非常不禮貌了,偏偏還有些學生是當天才告知,這樣的情況是普遍音樂老師們最感受不到被尊重的第一名。

2. 完全不接受老師的練習建議

當老師用經驗告訴學生練習方法時後如果學生一個星期、兩個星期、三個星期過去了,不用就是不用,還是用自己的一套方法在練習完全沒有起色。

3. 上課暴走族

坐不住也站不住,上課沒多久就要找機會休息,調皮搗蛋這裡癢那裡也癢,讓老師教學無法順利延續,這種較長發生在幼童學生身上的狀況真的是對老師的EQ極限一大挑戰。

4. 希望有結果又不幫忙督促的家長

告訴老師希望自己孩子進步,但是回家孩子不練琴,也不會叮嚀,完全不督促,把自己孩子當天才或溺愛孩子的家長也讓老師很頭痛。

5. 習慣性遲到

遲到雖然沒有臨時請假調課嚴重,但由於音樂課老師排課大多是前後銜接,如果有哪個學生習慣性遲到,影響到後面的學生時間也是頗讓老師困擾的事情。

6. 即將登台卻毫不在乎

不管是即將要考試、表演、參加比賽,沒有準備的時間觀念,皇帝不急卻急死太監的天兵學生,總是讓老師要多花一份力氣關注。

7. 加入教學的家長

上課時後若是孩子不聽話家長幫忙管秩序這大部份的老師都是感謝的,但有一種是會自行加入老師的教學,用自己理解的一套教孩子,更棘手的是有時在旁關注的家長認為自己理解老師所教,回家卻用另一套督促自己孩子,這也是令許多老師頭痛的理由之一。

8.奇怪的請假理由

寵物生病,家人心情不好,忘記帶樂器,要參加聚餐等…….許多請假理由是許多老師不能接受的,音樂課都是每周固定時間上課,也就是說除非不得已的狀況,如果要參加別的活動應該是要安排其他時間才對,從學生請假的理由老師也可以感受到家長以及學生是放多少心在這堂課。

經過自身的經歷與周遭朋友的意見整理發現,其實當音樂老師最不能接受的並不是你的資質多不好,就算學習能力差,大部份的老師都還有辦法盡力教導,大家最在意的可能還是「尊重」兩個字,不管你是成人、學生或是家長,只要是帶著一顆尊重的心去找老師上課,相信那樣的態度老師是可以感受到的,那也會是你們與老師維持良好師生關係的一個重要要素。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