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沉船小提琴拍出百萬英鎊


【「鐵達尼號」沉船小提琴拍出百萬英鎊】

1476022_10151781861342611_2110395429_n

鐵達尼號沉沒時,樂隊指揮演奏告別曲的小提琴於19日在英國以110萬英鎊(170萬美元)拍出。

鐵達尼號1912年4月14日從英國南安普敦前往紐約的途中撞上冰山後沉沒,倖存者說,船沉沒時,34歲的樂隊指揮哈特利(Wallace Hartley)依然指揮著樂隊繼續演奏來安撫乘客。他和其他七名樂隊成員全都遇難。

這一場景在詹姆斯.卡梅隆的電影大片《鐵達尼號》中真實體現出來,船體進水時,哈特利和他的樂隊演奏著《我的上帝,我越來越靠近你》一曲。

據說,哈特利穿著救生衣漂浮在海面上的屍體,在沉船十天後被找到。據稱他的小提琴當時放在琴盒內,繫在他身上。

英國「奧爾德里奇父子」拍賣公司耗時七年,斥巨資鑑定這把小提琴的真偽。鑑定發現小提琴的木頭裏,仍然有海水的遺留成分。

34歲的樂隊指揮哈特利(Wallace Hartley)演奏到泰坦尼克號沉沒最後時分的小提琴(AFP PHOTO/ PETER MUHLY)

小提琴是真品的證據之一是琴身上有一塊銀色飾板,刻有文字:「送華萊士,訂婚紀念。瑪麗亞。」哈特利的未婚妻瑪麗亞.魯賓遜於1910年送給他這把小提琴,以紀念他們的訂婚。

拍賣會鑑定家奧爾德里奇說:「這把提琴是愛的象徵,這個年輕男子(哈特利)將它綁在身上,因為這是未婚妻送給他的訂婚禮物。」

哈特利的未婚妻瑪麗亞在日記裡說這把琴後來歸還給她。瑪麗亞終身未嫁,她在1939年去世後,小提琴轉到當地基督教救世軍的樂隊裡,之後20世紀40年代轉到現在主人的母親手裡。

19日拍賣會上,多位買家透過電話競標,由一名英國收藏家得標。拍賣行說,世界各地很多收藏家都對這把琴感興趣;在美國展出時,超過30萬人看過這把琴。其他拍賣的物件還包括哈德利的樂譜和琴盒。

資深收藏家Craig Sopin說,這把小提琴的拍賣價格是迄今泰坦尼克號遺物拍賣出的最高價格。Craig Sopin幫助鑑定了鐵達尼號小提琴的真偽,他說:「這個價格將難以超越,沒有甚麼比它更能作為泰坦尼克的標誌了。」

著名的鐵達尼號殘骸首次發現於1985年,在加拿大新斯科捨省哈利法克斯海岸外。從那時起,對泰坦尼克號殘骸有了一些研究和探索,併發現了一些遺物。

電影《鐵達尼號》在1997年又將人們對該船遺物的興趣推向高峰,該電影在全球的票房達到18億美元,成為史上第二最高賣座的電影。

多年來,鐵達尼號遺物展覽已經賺了幾百萬,拍賣也拍出高價。2004年,「鐵達尼號」的一張菜單,拍出了10餘萬美元。

費城律師Sopin經手的泰坦尼克號文物有300到400件,他說,由於鐵達尼號號歷史、文化和電影元素獨特的混合使它成為船難中極不尋常的一個。

他說,船是社會的一個縮影,不同階層的人在船上一起經歷那個災難性的夜晚。這些人中有惡棍也有英雄,哈特利和他的樂隊成員沒有一個人活下來,他們是英雄中的代表。「他們的演奏給該船帶來平靜,不難想像沒有他們的安撫會發生怎樣的混亂。他們幫助拯救了很多生命。」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