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琴藝更精,你是否擁有這些特質??


大家都知道學琴是天份加上努力才會有成果的一見事情,排除了先天的條件之外,在努力之餘擁有什麼樣的特質是會讓你略勝一籌呢? 這是筆者觀察周圍朋友以及不同學生所整理出來的觀察結果,以下特質我認為在學習音樂之路上有著影響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1. 需要熱情
如果練琴或是學琴是被逼的,這是音樂之路上可悲的一件事。縱使一開始有這樣的情況也不應該是變成長久性,練琴並不是長期被逼著練很多,而應該是從自己的環境時間裡,自發性的找時間練習才是,自發性的熱情永遠是讓效率提高的最重要因素。

2. 舉一反三
如何從過去所學的演奏技巧及演奏知識應用在當今所學習的曲子非常重要,並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讓老師點出相同的問題,如何活學所學過的技巧應用在未來曲子裡也是非常重要的。

3. 發明自己的練習方法
老師通常會教我們許多練習的方法,但老師所教也就是其中幾種建議而已。如何發掘自己的問題點,針對自己的問題點發明出練習的方法是一個在老師不在身邊時後有沒有辦法讓自己練琴有效率的一個很大關鍵。

4. 強烈好奇心及求知欲
如果一個人學習樂器很久卻很少聽音樂會也不知道自己喜歡哪個演奏家的演奏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多聽音樂多研究比自己好的人的演奏方式是很重要的自學,如果會將好奇心及求知欲用在觀察比自己優秀的演奏者身上,那將會對自己的練習及想法有很大的幫助。

5. 豐富的想像力
愛因斯坦曾說過:「想像力比知識重要」這樣的觀念亦可用在音樂藝術上,如果所學只有演奏技術並沒有想像力,音樂的發展終究只能到達還可以的境界而已,把自己的想像力放入音樂之中那也就是所謂的「個人詮釋」

6. 承受挫折的能力
音樂學習之路無論老師及周圍的人如何的鼓勵,屢次的失敗是常態,也就只有因為屢次的失敗從失敗中改進才能日漸成長,無論是上課的表現、上台的狀況一定會有失常的時候,有強韌的意志力不斷從跌倒中站起是每個有辦法一直在音樂之路走下去的人的必要特質。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