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裡成績優秀的指標??


每年這麼多的人從音樂系畢業真的都可以為人師表嗎? 經過很多年的努力好不容易進了音樂系你要有什麼目標? 不可否認從小學習音樂並在音樂環境當中成長的小孩總是在競爭當中成長,但相信當今不管是念什麼的,從小就想辦法要有好成績好像也是應該是當學生的目標及部份的責任。如果你是努力考進音樂系的學生在未來幾年的良性競爭中,我鼓勵各位在在學時期應該有以下幾個目標。

1. 在學當中要有參加音樂營的經驗

所謂的音樂營盡量設定在自己在學以外的國家,那樣的經驗可以讓你更有國際觀以及有機會與不同國家朋友音樂合作的機會,重要的目標是要想辦法拿到獎學金,付錢參加的音樂營不稀奇,拿出實力領獎學金去得到國際經驗也會是未來履歷裡面的一個小小價值。

2. 參與國內外音樂比賽

學生時代要有機會參與比賽,比賽的臨場狀況可以讓你學習到在琴房練琴與表演給朋友聽而學不到的經驗,參與比賽的心態不能只是只要學經驗而已,充分準備而得到良好的成績,那樣的正面經驗記憶很重要。當然不是盲目的參加比賽,比賽也需要慎選。

3. 樂團首席經驗

不管任何樂器都有聲部首席,這些並不是人人有機會的,一般的學校只有成績最好的學生可以有這樣的機會,也有幾位成績較好的學生輪流機會的學校,無論如何聲部首席不但在演奏的內容以及帶領其他團員都有一般團員沒有的機會,這部分在學生時代也是要積極進取。

4. 協奏曲獨奏經驗

一般學音樂的人都知道要讓一個樂團跟你演奏是一個非常困難的經驗,而學生時代也許是你有機會成為獨奏者與樂團演出最簡單的一條路,一般的學校都會在每年選出幾位傑出的學生代表學校與樂團演出協奏曲,這樣的機會在校園時代很困難,離開了校園時代更困難,如果有這樣的選拔機會也是要主動爭取。

5. 專心學習室內樂

不要在學生時代只專心練習獨奏,學校裡是最多同學夥伴們最多時間的時期,找三五好友練習室內樂,認真有規律的與室內樂老師上課,這部份的學習會影響你往後好幾年的音樂生涯。

6. 好好上樂團課

如果你的組別是可以上管弦樂團你需要非常正視這堂你就算沒有好好上也絕對不會被當掉的一堂課。踏出了校門以現今的環境不少人會有需要考職業樂團的目標,樂團片段、如何看指揮以及足夠的交響樂曲目在學生時代就需要好好準備了。

以上提到的幾點若是進入音樂系之後有確實的做到那麼你可以算是一個優秀的學生,但切記離開了校園有更多需要努力的。不過在此也需要強調一下,音樂學習者很難突飛猛進,甚至可以說一個傑出的音樂家通常在學生時期就嶄露頭角,而一個學生時代就普普通通的人也幾乎是沒有在離開校園後飛黃騰達的,把握自己學生時代的時間真的很重要。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