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伴奏老師應該如何選擇


ebbe8a25-531d-4644-b055-2629403dce42許多音樂學習者都會遇到找鋼琴伴奏的時候卻無從選擇的問題,尤其是面對考試、比賽甚至是音樂會。如果是音樂科系的學生多半會選擇自己的朋友,但如果是程度還不夠的低年級同學或是有其他考量的人選擇職業伴奏的人也不在少數。很多人認為只要可以彈鋼琴的人就應該是可以將伴奏彈好,其實不然,在國外甚至在音樂系當中有主修伴奏的,而選擇這主修的人多半在伴奏曲目上比鋼琴主修者來的豐富,屬於室內樂的曲目也可能彈得更多。許多老師都有自己中意的合作伴奏,也有一些幫學生挑選伴奏老師的原則,個人認為選擇鋼琴伴奏除了在專業程度上以外職業態度上也是非常重要,畢竟兩個人的演奏是希望更好而不是更糟,以下有幾點是個人認為重要的條件,提供給各位尋找伴奏時候的參考。

1. 專業程度足夠
所謂的專業程度足夠包含了基本的鋼琴演奏要到達一定水準,在特定的樂器伴奏曲目上有足夠曲目,並且也有豐富的舞台實際伴奏經驗。

2. 會事先練習
許多鋼琴伴奏會因為可能自己彈過,或是學生的曲目簡單,在沒有事先練習的情況下與學生在練習時候用試奏的方式開始練習,這是非常沒有職業道德的。

3. 願意練習完整作品
有些伴奏老師很投機,學生比賽投機只準備前面幾分鐘,鋼琴老師也跟著如此做,這樣的伴奏不但對樂曲整體性不了解,也很容易在比預計還需要演奏更長時間出狀況,如果是帶頭告訴學生因為比賽只聽前面,我們只練前面就好,這就是最差的示範教育了。

4. 守時不超接伴奏
職業伴奏是否可以到課時間準時,或是在比賽時後準時非常重要。有些職業伴奏會在比賽期間接了過多的伴奏,導致交通時間受影響時無法準時到賽場,影響到要上台者的心情。一個負責任的伴奏不會在同一個時間接過多的伴奏,因為那也影響著自己所彈出來的伴奏品質。

5. 在音樂上是否會給予意見
有一種伴奏就是他永遠只會跟著學生,也不會給予音樂上的意見,如果是如此的伴奏老師就像是一個大型的伴唱機而已。在與學生合作同時沒有任何音樂上的想法只用配合的角度彈伴奏,通常無法一起做出一定水準的音樂。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