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譜的演奏就一定比較好嗎?? 為什麼你上台要背譜??


大家會常在考試或是比賽上的簡章看到「背譜」的要求,但實際上演奏應不應該背譜呢?? 為什麼要背譜呢?? 這個問題
應該是要把李斯特從墳墓裡挖出來好好問一問,因為不少文獻顯示,「他」就是史上第一個在獨奏會上開了先例背譜的人,有了這樣的偉大先人開始,後人就繼續的追求下去了……所以我們從念書開始到登上舞台,我們自然培養了應該要有「背譜」的能力。

當今在音樂會的曲目中,除了交響曲、室內樂、你會看到職業音樂家是會把樂譜擺上,如果是協奏曲的獨奏者、或是演奏獨奏曲目則是會用背譜的形式表演。但是這只是大部分的演奏者所選擇的,有沒有例外的呢? 當然有的,例如小提琴家基頓克萊曼(Gidon Kremer)這位當今的鬼才小提琴家,從很年輕開始的現場演奏,無論是奏鳴曲、獨奏曲、甚至是跟樂團演奏協奏曲,仔細觀察的話,在大部份的音樂會上他都是把樂譜放在他的譜架前的,但是這樣的舉動,並未聽到任何觀眾的不滿,相信大部分的聽眾是去聽他有沒有把音樂準備好,而不是有沒有把譜背好。相信對於這位一年演奏上百場,光是黑膠唱盤就錄了上百張的小提琴家來說,音樂美不美似乎比音符記的清不清楚還重要,我曾經好奇的坐在看的到這位演奏家的樂譜角度的座位,我看到的是密密麻麻的記號,而我相信他都是偶爾描一描,把他所想要表達這重點傳遞給聽眾,或許多了一個譜架可以幫助他有更好的音樂,那麼這個譜架有那麼重要嗎??

大部分的室內樂演奏者是很難背譜演奏的,許多人也認為沒有這個必要,因為演奏的人非常需要透過樂譜,提醒自己其他的夥伴在做什麼,我曾看過老師要求學生為了想要在室內樂比賽上拿高分,要求學生背譜,我認為這樣的邏輯很不實際也沒達到真正的學習目的,雖然學生都把自己的部分背起來了,但卻搞不太清楚其他聲部在幹嘛,我倒覺得把譜放上,他們可以製造出更好的音樂,但相反的經驗我也看過,我也曾欣賞過弦樂器與鋼琴的二重奏,弦樂器的演奏者背譜且演奏相當好的。

背譜應該是自然且自發的,許多人知道譜其實不需要特別背,練著練著就都記在腦子裡了,但有些人卻是要特別背譜,卻又怎麼背都背不起來,跳脫老師的要求、比賽考試的要求,有沒有想過對於自己背譜有什麼好處呢? 對於我而言,背譜可以讓我在演奏時後更專注想表達音樂,如果要想到生活化的優點,也許是哪一首曲子在我腦子裡,我可以隨時就分享音樂給周圍的人,曾經想過自己背譜演奏會比較好還是比較不好呢? 所以………你認為演奏要不要背譜呢??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