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一定要找夠專業的老師


學琴,一定要找夠專業的老師

1488867_608771649157928_1037675479_n

 

不管你的學琴目的是業餘的或是目標是想要走音樂這條路,選擇老師一定要是夠專業的。 我曾經聽過有些老師會教不會拉,這種道理,這我是完全不苟同的,這是一些偷懶的老師的藉口,學習樂器最簡單的方式是(模仿),這也是為什麼音樂系學生就算語言程度沒有很好仍然可以去國外跟大師上課的原因。我認為一個老師可以演奏給學生看是最基本的,很多老師上課不會帶琴,不會打開琴示範,我個人認為這是不敬業的態度,台灣的李淑德、中國的林耀基、美國的狄雷,他們是不需示範給學生看,因為他們已經擁有1.非常多的教學經驗 2.他們的學生資質都已經很好,我覺得只有這樣的老師是可以不需要示範的,大部分的老師需要有演奏以及示範的能力。

在音樂圈那麼久,其實看到很多老師為了教學生,沒有練琴,琴藝日漸退步,我覺得這樣的老師是無法把學生教的更好的,因為自律的態度是進步基本的條件,只有自己更精進才能把更新的東西交給學生,不然每個學生拉的可能都跟自己十年前一樣。我要在這裡建議學習者的是,不管你是否是業餘,或是音樂班音樂系學生,選擇老師一定要慎選,以下我提供幾點供各位參考

1.選擇老師音樂系及音樂系畢業是基本條件

曾經在學生時代在音樂教室打工過,老闆跟我上了四堂小提琴課,過了一個月之後就開始在隔壁教室自行授課,這是音樂教室有的亂象,如果在音樂教室上課請確定是音樂系學生或是音樂系已經畢業,因為這至少會差個15年左右的學習經驗。我知道有很多做別的行業會拉點琴也在當老師的,這是我完全無法苟同的。

2.選擇會示範的老師

由如先前所說,模仿是學習樂器最快的方式,老師不示範,一般學生無法了解,音樂(口說無憑)無法做出良好示範的老師,很難讓學生學到技術上或音樂上的精隨。

3.選擇會給不同曲目不同教材的老師

很多老師一曲打天下,或是幾曲打天下,教了幾年所有學生都是拉那幾首,也只會教自己拉過的曲子,這樣學習者的格局會被縮的很小。

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的意見,當然好的老師還具備有不同的特色以及條件,不管學習東西的目的為何,學習應該要找專業的,並不是每個音樂系畢業的人都可以當好老師可以當好音樂家,給專業的人機會教學,也給想學的人一個好機會才是。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