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給孩子學習音樂的目的是什麼? 您自己學樂器的目的又是什麼?


您給孩子學習音樂的目的是什麼? 您自己學樂器的目的又是什麼?

1459730_687350304616283_183981862_n

這是一個很久的情況,很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兒童時期給他們學習音樂才藝就開始幻想以後小孩可以成為音樂家,很多孩子在十幾歲時候持續學習音樂的夢想是成為一個獨奏家,坦白說這樣的目標,大部分的人是做不到的,即使你可以演奏的非常好,也未必可以成為心目中想要成為的獨奏家的,從小如果是只有一個這樣的目標,很可能人生到最後會是失望的。

台灣早期出了一個林昭亮,所以大部分的家長期望自己的小孩也可以成為第二個林昭亮,所以有一大批的人去學小提琴,現在中國出了一個朗朗,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成為第二個朗朗,然後一大堆人去學鋼琴,這些盲目的追求,大部分的家長只有看到現在,沒有看到未來,這個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林昭亮,也不會有第二個朗朗,縱使多年以後,您的孩子音樂程度等相關條件都跟他們一樣,那時候有一樣條件的也不會只是有您的孩子一人。

另一個學音樂出發點很不對的就是,希望自己小孩以後跟自己現在的老師一樣,好像可以教很多學生,好像可以收很多鐘點費,如果您是用這種觀點去幫孩子思考未來,這個想法最好是停止,不然終究會失望的。任何產業都有一個所謂的(時機)當很多人學習之後,競爭也就更強了,如果你不夠好,是無法生存的,夠好是未來可以成功的其中一個基本要件,其實學音樂的人夠不夠好,應該是自己最清楚。早年的台灣樂團,可能去考試的人就是那幾支,現在不同了幾十個人考一個位置是正常,在國外則是上百人考一個位置,學校呢? 避開有沒有關係的問題,光是老師不退休你等一個機會可能就是要超過十年,終究你是要非常好才有辦法在這個環境立足,跟十幾年前你只要有留學過就有機會是很不同的。

沒錯,學習音樂要學的好,確實是需要非常嚴謹的態度,嚴格細心的練習才能成為佼佼者,不過如果一開始接觸音樂不是以成為一個佼佼者為目標,或許學習上會比較健康跟開心。音樂起於人性,是人類用來表達自己情感感受的一個方法,也是將快樂或悲傷傳遞給他人的一種方式,接觸音樂藝術是提高人品休養的一個方法,如果一輩子可以學會一種樂器,我相信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學習樂器在國外很多父母只是希望給孩子一個陶冶性情的方法,甚至是為了瞭解自己文化而去學習一首樂器,因為學習樂器演奏樂曲時候,可以了解作曲家當時的歷史背景,而教育孩子自己的文化歷史。我覺得這些學習音樂的出發點,遠遠比要成為一個音樂家或是獨奏家來的好,當然學到一個程度之後,如果自己對自己能力也有相當的認識,想要更精進成為自己一生的職業也是可以的,在此分享給大家,也希望父母親或是學習者看到這篇文章後,可以再次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學音樂?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