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未來可以??


記得我在學生時期曾經問過我的大學老師:「學音樂以後可以幹嘛?」 老師回答我: 「可以將音樂傳達給別人」這真的是一個真實又美麗的答案,我也因為這句話堅持到今天,因為那讓我感受到「快樂」。但相信在亞洲的社會及我們傳統的思維裡,更多人關心的是出了音樂系的大門,這些人可以做什麼? 是不是每個從音樂系畢業的人都稱得上音樂家呢? 學音樂或是當音樂家並沒有許多人想的那麼辛苦,其實學音樂的人可以做的事情還不少。已經離開校園很多年了,所以針對這個問題及我所觀察的與各位分享,把音樂當「職業」可以做什麼?

1. 職業演奏家
這個結果可能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卻是最少人達成的。這個世界上也有太多的人透過國際音樂比賽拿過獎,風光過,但卻從此就在也不知道在哪裡。幸運的人可以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有了光環可以有很多的音樂會,但也未必是每個人都可以習慣到處飛到處表演的日子,曾經有位獨奏家的朋友告訴我:「不要羨慕我因為表演到過許多國家,我其實只是住過許多國家的飯店」也有不少獨奏家在身心及健康上出了不少問題,這是一個值得尊敬的目標,但大部份的人無法完成。

2. 音樂老師
教樂器是每個音樂系畢業的人的基本能力,至於如何成為一個好的老師就真的是各憑本事。音樂系、音樂班、一般學校的社團等…….都出現不少音樂老師的影子,各個地方想要任教都有不同的難處,但各個地方也都有不少默默耕耘的好老師。

3. 伴奏老師
這個對於鋼琴主修的人來說,這幾年來是一個很熱門的行業,在國外也有專門修伴奏的科系,透過這些專業的訓練,可以區隔開來專注彈獨奏曲目及伴奏曲目的老師,以音樂環境來說,其實固定需要伴奏的樂器不少,固定需要伴奏的活動或是表演也是不少的。

4. 職業樂團團員
近年來國外大樂團每次招考超過兩百個人考一個位置,經過至少三輪才能夠順利進去樂團的案例已經非常多,國內現在的招考在不同樂器也都出現超過五十人以上競爭一個位子的常態,然而考上樂團之後是否敬業持續進步,真的是因人因團而異了。國際上知名樂團的優渥條件也吸引了更多有實力的人報考。在國外管樂器、弦樂器等……都有許多針對考樂團所開的課。

5. 自由音樂表演工作者
除了音樂廳正式表演外,有許多專門在商業演出上努力的人也不少,或者是一些電影配樂錄製,但著重在這些類型工作的人大多數人是以打工的性質在維持階段性的工作。也有人是組固定的室內樂團或是團體在定期表演的。

學音樂的人走自己的路很重要,上述五點只是基本的選擇方向,每個大分類裡都應該有小分類,有努力、堅持、創新的人在努力走自己的路。許多人說學音樂學藝術畢業就等於失業,都過著餓不死養不胖的生活,我必須要在這裡否認這種被大家過度灌水的負面觀點,因為我周圍的朋友大部分也不是這樣的。學音樂畢了業如果他過的生活很辛苦只有兩個原因。一. 專業真的不夠好。 二.性格上有問題。這個時代有哪個系畢業是輕鬆的? 學音樂的人要抱著感恩的心繼續在自己的專業努力,要考慮進音樂系的人也應該思考清楚未來方向,在音樂系或是已經走在音樂這條路的朋友們,提早了解自己所長及能力,即早對未來方向最準備,學音樂路有很多條,就等著看你如何踏出自己的一條路。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