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進入音樂的世界?停留在音樂的世界?


我對於音樂的印象要從我的童年開始說起。印象在非常小的時候我的鬧鐘就是一台黑膠唱盤,我的父親每天用那台唱盤讓我從睡夢中慢慢醒來,而當我長大一些的時候我知道,我最喜歡聽的那一片小提琴唱盤的演奏家叫做「帕爾曼」

三歲半進去了YAMAHA的鋼琴團體班,四歲開始找老師上小提琴個別課,就這樣開始踏入了音樂的世界裡。我曾問父親為何要給我學小提琴? 父親的理由是因為我們家族當中已經有個堂姊是學鋼琴,那麼男生就學小提琴好了,這位堂姊最後也成為傑出的鋼琴家。我與大部分孩子一樣,大部分的童年時間喜歡玩耍,要我在房間裡面好好練琴,有時候也覺得很痛苦,記得小時後不想練琴時後就會把弦用剪刀剪斷,再走路去父親上班的地方請他幫我換弦,這一點點時間就是我偷懶的時間了。父親還覺得奇怪我怎麼這麼用功,常常練到琴弦都斷掉。不過我其實很感謝我父親曾經給我適度的壓力,因為那些適度的壓力,我從開始學琴沒多久至少在自己的班上都算是成績很不錯的學生,也因為在小提琴上面有被鼓勵誇獎,小小的心靈就漸漸的真心喜歡上這個樂器。對於小提琴的喜愛程度,在小學時就會主動練琴,小學六年級已經喜歡到會翹課與好友去琴房練琴了,到了國中應該就是一天不拉就覺得不對勁了。

我從小是在音樂班長大,但我也曾在國中時期念過普通班,所以算是體驗過兩種不同的世界。當時的音樂班環境,大部分的學生都非常的認真,父母親也都非常尊重老師,尤其在主修上的教育,我印象中我身邊的所有家長都是全力輔助老師的教學,沒有什麼多餘的意見,我們的同學就在這樣的環境各自努力著,當然一年又一年,剩下來的同學是越來越少。國三最後在普通班畢業的我,面臨是否要繼續往音樂學校升學的抉擇,我覺得要拉好琴還是比自己讀好書容易許多,所以還是鎖定了以音樂為主的專業學校,感謝當時的班導師曾給我的特別禮遇,她允許我在某些我不需要考的科目課堂時間回家練琴,所以我又如願的回到音樂學校。

我與不少音樂系學生一樣,曾經有猶豫過是否要繼續走音樂的路,因為喜歡音樂跟要靠音樂吃飯是兩碼子事情,但冥冥之中每一次的升學抉擇從國立藝專、台北藝大、曼尼斯音樂院,每一次的考試我選擇的都是孤注一擲,只選擇一個學校目標,如果沒有完成打算去好好追求其他的興趣,但就這樣我在學生生活就一路上在音樂的專業學校當中渡過。在紐約學習的那幾年更讓我確定了這輩子與音樂脫離不了關係的方向,那幾年確實是有好好想過未來的我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雖然我也曾在其他領域有過相當的興趣及研究,但在音樂上的熱情我很確定是維持最久的一個。不管是自己小提琴演奏上、教學上都是時常感到不足,但這些不足因為熱情變成了動力,因為這些動力可以一直讓自己進步,也就因為人生有一件這樣喜愛的事物可以讓自己持續成長,所以至今我還是留在有音樂陪伴的人生當中………………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