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樂的讓孩童(幼童)擁有紮實的小提琴基礎?? 教女兒的啟發分享!


只要是教過孩子的音樂老師大家都知道,小小孩是最難教的…可是大家又都知道,小朋友擁有了最好的「黃金學習時間」 無論是音樂,運動以及語言,這些只要是跟孩子的身體自然反應有關係的,他們都擁有比成人更好的先天條件。我個人認為可以開始學習音樂最好的幼童年紀是4-6歲之間,這時候身體條件以及腦力的理解可以慢慢開始。網路上有些大約四歲的孩子已經可以把小提琴及鋼琴彈得不錯,這些例子我個人認為他們還是很有可能在一個高壓的學習環境或是自我企圖心非常強的條件下才有可能完成。我並不是非常贊同這樣的方式適合大部分的孩子。

但是擁有這些先天條件要能夠利用上其實是老師的大難題,大部分的孩子注意力是無法集中很久,樂器的教學無論是坐著或是站著的樂器,都需要足夠的穩定性,才有辦法吸收老師所說,而且不會因為身體不必要的動作去影響到「基本動作」。

以小提琴入門來說,「拿弓」及「夾琴」就是最基礎,也是一開始一定需要會才能繼續學習的基本條件。而這兩個動作其實影響了一個會拉琴的人的一生,就算是站在舞台上的職業音樂家來說,他們也持續著注意這兩件事情。就我父親的陳述「夾琴」在我四歲時候去老師家,大約去了三個月,都在練習這個動作。我非常感謝當時的老師,也敬佩自己當時的耐心,我一開始學習是不用肩墊夾琴學習的,這比一般用上肩墊輔助會困難許多,我很感謝當時老師並沒有用趕進度的方式教導我。

「拿弓」及「夾琴」對小孩子來說,並不會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為在這個階段,小提琴是不會發出任何聲音的。而「拿弓」及「夾琴」這兩個動作可能在教學上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但是大多數的孩子是不可能一次到位,或是他非常可能因為自己身體亂動而去影響到了一開始老師建議的位置。如果老師教得很仔細,通常接下來的幾個月,都需要去幫忙隨時調整右手持弓及左邊夾琴的姿勢。

而我認為要讓這兩個動作願意去回家好好練習是非常困難的,還不如讓孩子在課堂上用「快樂」及「有趣」的方式盡量完成標準動作,然後靠著他們先天的優勢「身體的自然記憶」讓他們盡量在課程當中記住再持續往下走…………我相信許多老師都有面對兒童音樂教育的一套。我自己碰過最困難的學生就是自己的女兒,教自己的孩子最難,相信許多音樂老師都不會反對我的這句話。但我從教自己女兒過程當中發現一些不錯的方法,所以想跟各位分享。以下這些觀點是我認為可以讓孩子抱持著比較開心的心情去做基本功的練習。

1. 不要用大人的語言陳述樂器的動作以及樂理概念

發覺樂器上可以擬人化或是有想像力的說明。
例如: 鋼琴唯一的兩個連續黑鍵,就是唯一有兩隻兔寶寶耳朵的地方,而這時候大拇哥的位置就可以找到DO。例如: 小提琴的弓根有個圓圈圈,那可以說明是一個眼睛,然後可以說明哪個手指頭可能會把眼睛遮住….

2. 準備一些好玩的輔助道具

尋找樂器本身以外的物品當道具是必要的,讓孩子有種玩遊戲然後自然會或是願意主動練習的心態很重要。
例如我的女兒很喜歡警察,所以我準備了一頂警察的帽子及哨子作為她上課的輔助道具。而我想出來的遊戲就是警察吹哨,夾琴走路不能掉的遊戲。

3. 想像發明好玩的動作

例如夾琴是個很枯燥的訓練。但是如果加上了一些肢體動作,例如走路及及飛翔的動作,但是給孩子一個目標(小提琴不能掉)那麼這樣的訓練就會有趣許多,不再只是單單立正站好。

4. 適度的有點獎賞

一點點小小的鼓勵是需要的。例如一張貼紙,孩子可能不一定是那麼喜歡貼紙,但是(拿)到貼紙的感覺,真的會讓他們感到受到鼓勵,甚至可以藉此了解孩子是否有好勝心,然後利用他們的好勝心讓他們學習到應該學習的東西。我也嘗試過一邊運弓一邊餵葡萄的練習遊戲。

5. 觀看相同年齡學習者的影片

我的教學經驗當中發現,會去欣賞大師演奏的孩子是少數,但是孩子有種特質喜歡仿效相近年齡的孩子。例如一個五歲的孩子如果看到一個五歲的小孩拉小提琴,可能會覺得比看海飛茲的影片有趣。當然我們不能選一個很糟糕的給他們看。先引導他們自己開口想要跟其他小朋友一樣會拉琴,再慢慢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好的演奏,進而引導他們追求好的聲音。如果您的孩子對於這樣的影片沒有興趣,請不要強迫孩子在這個階段學習樂器。反之如果您的孩子會主動跟表達想要看這類的音樂表演影片,這也許就是反映出他們小小心靈當中對樂器好奇心的渴望喔!

我附上一些影片及照片給各位參考。歡迎各位跟我在音樂教育上努力的各位交流。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