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推薦的小提琴入門學習教材 少年筱琦小提琴教本


很多人在小提琴入門時候要用什麼教材都傷透了腦筋,很多人喜歡用筱琦小提琴教材或是鈴木鎮一的小提琴教材,簡單的分析兩個教材不同之處,如果你是想要很快的學會怎麼拉小提琴我想鈴木的教材是非常精簡的教學可以讓你在初學時候突飛猛進,沒碰到太多挫折,但相對的可能未來會有瓶頸。在我超過30年拉琴以及多年的教學經驗,我所得到的結論是首推少年篠崎小提琴教本系列,這系列的教材如果正確使用,在未來你是有機會把小提琴拉好而不是只會拉琴而以,我整理了以下依些理由在此分享給想要把琴拉好的朋友。

 

1. 非常的適合東方人

這本教材的啟蒙以及指法等,非常適合東方人,這也是當初的編輯者所著重的一個重點,國外也有很多不錯的教材,但…….重點是東方人跟西方人的先天條件有些不同的。

2. 清楚的分級

這本教材如果是很有耐心的從第一冊拉到第六冊基本上已經有業餘小提琴手的中級程度了,甚至是有機會拉到很多名曲的精簡版本。

3. 有效的練習曲

這本教材當中有很多值得練習的練習曲,例如不少凱撒練習曲的精簡版本,最可惜的是很多老師及學生用這本教材時候只練曲子,那真的是浪費了編輯者的用心,尤其這本教材在許多曲子之前都有簡單的啟發式練習,先搞清楚了那些練習的重點,要拉下面的曲子就很容易了

4. 合奏的練習

這本系列教材中不但是有鋼琴的伴奏版本,在第二冊開始就有雙小提琴的練習,可以讓老師及學生一同合奏,培養基礎節奏以及聽力合作的練習,對於剛進入音樂世界的人來說非常的重要。

5. 把位練習

這本教材的第五冊有許多把位單獨及綜合練習,這幫助學習者搞清楚第一把位到第七把位,建議第五冊可以跟其他第四冊等同時進行,很多人直接在戀曲子當中學把位,但是從沒有單獨練習,導致根本把位不熟,換了新曲子沒有老師教好像什麼都不會了。

6. 強調弓的分配

這本教材從一開始就非常強調弓的分配,很多記號告訴學習者用哪部分的弓去演奏,這將是將來右手訓練技巧好不好的重要關鍵,在一開始有好的觀念,在練習更難的右手技巧,就會更明白在自己身上應該用哪部分的弓才可以拉好。

7 . 經典曲目

教材當中非常多的經典古典音樂曲目,不管是管弦樂曲或是小提琴曲都改編成適合學習者的版本,這除了在學習技術上以外不錯也相對的在音樂導聆上的教育埋下了良好基礎。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