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一把好琴的注意重點 (小提琴及弦樂器演奏者必看)


買一把好琴是許多學琴的人畢生的夢想,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像奇美董事長許文龍一樣可以擁有那麼多的瓜奈里及史特拉底瓦里,但即使是買其他的好琴也應該有些應該有的基本觀念,以免成了畢生後悔之事。曾經有個前輩告訴我,琴的買賣是這個世界上最黑的生意了,確實是如此嗎?? 我想在這我只能以個人經驗分享,並且鼓勵琴商們長久的主顧關係才是永久的生財之道吧……..

請注意此篇文章討論的重點是買一把好琴所要注意的事情,並非如何分辨是一把好琴,因為後者要討論的範圍實在是太廣了,所謂的好琴如果說的白話一點就是有一個價值以上的琴,以下的幾個重點可能要注意一下會比較好。

1.琴的真偽

大部分買琴的人都會靠「聲音」去決定,而其實大部分的人卻忽略了,其實一生當中所謂自己喜歡的「好聲音」也許是會改變的,所以當購買一個價格以上的琴判斷真偽真的很重要,當然越貴的琴就更有利害的琴師要去仿造它了。其實真偽比聲音好更重要的道理很簡單,走進博物館裡面,不管哪一幅名畫或許有人覺得美,有人覺得不美,但對於美術館來說,如果那幅畫是假的,事情就會很嚴重了,其實買一把琴也是如此的道理,但問題是我們怎麼知道真假呢? 大部分拉琴的人都不能稱得上是懂琴的的人,更何況不會拉琴的人或是拉得不夠久的人了。大部分的人都是用證書去判斷這把琴的真偽公信力,當然琴有假的,證書也就會有假的,再者證書是哪位專家、琴店開的也很重要,可以開證書的人真的太多了,但在世界上有公信力的就是哪幾家了,更細心一點要去了解開證書的人是否有官司纏身、不少琴店及鑑定家都有假琴或是買賣官司纏身的經驗,另外哪位專家在幾歲時後開的證書也是個指標,因為開證書是要付費的,所以不少人也是你願意付錢給他,他就開證書給你,更有琴商是在某些專家年老腦筋搞不太清楚的狀況才與他們合作。在此要特別提醒,若是買到假琴走上法院,消費者要勝訴非常困難,大部分的法官跟法律都沒有足夠的證據去判斷藝術品及樂器的真偽,只能以買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方式結案,所以掏錢之前這部分一定要搞清楚。切記有用的證書一張就夠了,當然兩張有用的證書更好,小心不要拿到好多張沒用的證書。

2.樂器的狀況
樂器並不是越老就越好,每個作家有他的黃金時期,那個時期的樂器會保值也會讓你將來好脫手。樂器是經過很多木頭拼湊出來的,是不是整把樂器都是原本的作者所做也是需要搞清楚,因為那影響琴的價值,弓也是一樣,有些樂器因為某部分損毀其實已經將琴的部分重做了,這部分也是需要特別注意,有良心的琴商會誠實告訴你,但並非每個琴商會做此動作。了解此樂器的來源或是先前的主人背景,也可以做為判斷樂器使用狀況的一個參考點。

3.樂器的價格
既然是購買一個金額的樂器,是否有這個價值當然是很重要,其實如果是購買貴的樂器,只要搞清楚真偽,目前的時代要查到市場成交價並不是難事,各大有名的拍賣也都會留下落槌價的價格,非常透明,其實越貴的樂器只要是真的,市場行情很容易找到答案,對於某些人來說就算是貴了一些買到也無所謂,畢竟每一把樂器都是獨一無二的。反到是那些說貴不貴說便宜又不便宜的樂器,實際價格彈性真的很大,如果你只相信自己的耳朵,預算又不夠,花了三十萬也很可能買到實際只有五萬以下行情的樂器。

4.琴商的信用

這點非常重要,所謂的信用當然包含層面很廣,打聽此琴商的評價非常重要,評價對於琴商來說是不用花錢的廣告,可惜信譽有佳的琴商真的不多,由其在台灣、大陸地區的琴店,應該很少可以稱之為「老店」的,要開得夠久,需要他們的商譽有辦法讓他們開的那麼久,而不是騙夠了就可以收店了。

5.有辦法試琴及給其他專家鑑賞

沒有問題的琴,琴商是會讓你拿給老師、或者其他專家鑑定或詢問意見的,甚至會讓你帶回家試琴。大部份的琴商跟專家都很喜歡互揭瘡疤,買琴的人應該好好利用他們的此特性,絕對不要一把琴只聽一家琴商或是賣家的說明,那你永遠不會知道那把琴的缺點跟有問題的地方,多拿給不同人看,絕對是買一把好琴的必經之路。

6.未來脫手的可能性

若是你沒有脫手管道,或是你的管道只有透過你原購琴店才有辦法脫手,下手之前要好好考慮,如果原購琴店要用多少錢收回這樣的話最好也是白紙黑字寫下,但也許幾年後你的好琴是很有可能漲價的,這時候琴商如果還是用以前的行情比例跟你收回,那麼你也許有可能吃悶虧了。但是一把好琴、真琴、狀況好的琴,絕對不用擔心找不到下一個主人,到是買琴當下琴商不斷強調未來可以拿舊琴換新琴這個條件可能需要三思。

特別提醒就算是購買金額沒有那麼高的樂器,也應該把以上的觀點考慮進去會比較好,以上是個人購買名貴樂器所會參考跟注意的觀點及指標,提供給想要為自己找一把好琴的人參考,並無意影響琴商們的營業手法,也懇請各位琴商海涵及指教。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