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練的迷思 !提琴技巧怎麼慢練都沒有用?


許多小提琴樂器學習者都知道困難的技巧或是自己總是會出錯的樂句需要慢練,但是如果你用的方法只是把原本樂譜一樣的東西放慢速度練習,恐怕這樣的迷思哪怕你練了好幾年同樣的問題都不會有起色不會有進步,所謂的慢練並不是「原封不動」的慢慢練習,如果練琴沒有把這樣的盲點看透徹,你可能會總是體驗到「有努力卻不會成功」的練琴人生。

如何慢練我整理了幾個重要大的方向,幫助各位,但終究自己的問題還是要靠自己的智慧得到解答的,以下的大方向是幫助各位創造出對自己量身訂作的慢練方法。

1.拆裝左右手
慢練之前絕對要搞清楚自己的問題是在左手或是右手?或是兩隻手? 而要能夠分析出如何分別在不同的手有不一樣的練習,絕對不要想要一次解決兩隻手。

2.創造不同的節奏及弓法
許多技巧是需要透過不同的節奏訓練左右手的獨立性或是協調性,碰到困難的樂句慢練時後盡量找自己麻煩,多練幾種不同的節奏及弓法,這樣不僅可以解決的原本的問題,也很有可能順道練習不少新的技巧。

3.速度的變化及前後銜接
慢練絕對不要只是一直練慢的,別忘的原本的速度目標,多種速度的轉換的交叉練習,可快可慢,這樣在台上的正常速度就會讓你很穩,另外也絕對不要只記得練習困難的小節,一定要從前面演奏過來,才會體驗到一氣呵成的演奏手感。

以上文章對於小提琴演奏者及學習者僅僅有啟發的功能,大家都知道厲害的演奏家總是有自己獨特的慢練方法,紙上談兵效果有限,另外慢練真的需要極大的耐心,一個小節如果是練了幾次就解決原本問題算是「天份不錯」一個小節練習上百次在職業音樂家身上是常有的事情,從今以後開始聰明且有耐心的慢練吧……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