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指法應該如何選擇呢?


小提琴的演奏指法是一個非常大的學問,至於要如何選擇,每個人有著不同的觀點,簡單來說對於一個小提琴演奏者選擇指法有兩個大方向。一、方便 二、音色。

方便很重要,小提琴在一開始學習時後就會接觸的老師的資訊,不應該使用太過複雜的指法,這個道理很容易明白,因為指法要越簡單,或是拉起來越順,才有可能不會讓自己在演奏技術上因為左手打結而出錯,另一種情況是左手指法稍微不方便一點,但卻會讓你的右手方便一點,這也是常見的狀況,至於要讓哪隻手方便點,那麼就是你的選擇了。但學著學著,慢慢的你開始會有些想法,用哪些指法會讓你拉出來的東西比較「好聽」但這些指法未必是比較「方便」,但擁有更多技術的你也許為了追求這些心中更好聽的音色,而願意用練習解決這個使你沒有那麼方便的指法。所以上述的兩大方向,有時候其實很矛盾,又或者說它們應該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一個偉大的樂曲作品,不同的出版社會請不同的大師編輯,寫上他們的「指法」至於哪個人的版本你喜歡,誰的指法在你身上比較適用,這真的非常的「主觀」,但我認為每個拉琴的人都要擁有這些主觀,因為只有你了解什麼樣的指法在你身上比較不困難,什麼樣的音樂是你要表現的。

有一種上課的方法我認為是非常糟糕的,就是在學生在練習一個新曲子時後,老師將指法全部寫給學生,這樣的行為非常破壞學生的創造性,也剝奪了他們思考的能力以及個人風格。學生也不應該在指法上過度依賴老師,我記得我在台灣以及國外唸書時後都聽過有某老師是如此在課堂上教學,但最後音樂系的學生是聰明的,那樣的老師造成學生們都不願意上他們的課了……如果上課是寫指法,那麼上課的意義是什麼呢? 老師直接影印給學生他的樂譜不是更快嗎?

PS:此段觀點不適用於非常初學的學生

但話說回來有些指法也許要好好聽老師的意見,或是樂譜上的建議。例如有「練習」功效的指法,那些大師編輯過的練習曲當中有不少指法是為了訓練你而編輯的,這方面的指法還請學習者乖乖的使用吧。

「好的指法」是相當個人化的判斷,每個拉琴的人都要有能力想出自己想用且適合自己的指法,甚至一個樂曲在你不同階段演奏時後,你都需要重新思考一個新的「指法」那也許會刺激你對樂曲有了另一番新的詮釋。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