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如何控制音量的大小?


在學習一樣樂器的初期,利用大小聲去表達音樂是很基本的要求,小提琴也不例外,而小提琴是透過哪些方法來表現大小聲呢? 其實這是在非常基礎的階段就要擁有良好的概念,並且可以融會貫通,選擇如何表現。小提琴控制音量大小的方式大部分取決於右手,以下分別整理了各個部分簡節的說明,至於如何能在實際演奏上達到演奏者所想要表現的音量,還是需要靠演奏者本身的想法及經驗。

1. 右手力量的控制
這是最簡單也是大家最容易聯想使用的一個方法,小提琴用右手運弓,相對的放越多的重量在右手上,琴弓裡當發出更大的聲音,反之放的力量越少也就越小聲。

2. 使用弓的長短及部位
拉琴弦時後使用弓的長短也與音量有著直接的關係,使用全弓或是非全弓所製造出來的音量也不相同。另外弓尖、中弓、弓根等部位,也都可以使樂器有著發出不同強度的特性。

3. 琴橋與指板間的位置
琴弓拉在弦上時,越靠琴橋聲音越大,越靠指板聲音越小,這不變的定律也應該在初學時就掌握好,不當只知道用力量去控制大小聲。

4. 琴的高低
琴舉的越高,共鳴越大,反之琴頭放低,也有減低共鳴的效果,在高把位想要有亮麗且嘹亮的音色應當將琴舉高。

5. 左手的抖音
這是左手唯一可以在小提琴音量上幫忙的方式,透過不同的大小抖音,演奏者也能表現到自己想要表現的音量大小,這部份的訓練跟使用判斷,大部分是在已經學琴一段時間的人身上才有辦法好好控制。

以上簡短的說明雖說大部份的重點是透過右手去控制小提琴的音量大小,但是左右手的完美搭配,演奏者可以將多個可能性融合在一起,那才有可能演奏出好聽的音樂,並不緊緊只有「大小聲」而已。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