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小提琴應該選擇團體課還是個別課?


許多小提琴學習者都曾經考慮過到底應該上團體課還是個別課? 我的看法是,如果二擇其一,那一定是選擇個別課,如果可以兩者都有,因為優點不同,我也不會反對,但是只上團班,是會影響未來的學習的。如果要說團體課的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教到很多朋友學習與他人合作合奏的技巧及經驗,但真正學習合奏的經驗也應該是在一個有一定的水準當中的團體才有幫助,如果從一開始學琴就長期只在團體課的環境下學習效果是有限的。團體課還有另一個優點就是學費絕對比較便宜,但這樣的省錢方式是否浪費了最無價的時間價值? 您應該深思。但是如果只是短暫利用團體課進入小提琴的學習領域,那也許是一個很好的啟蒙橋樑,個人看法是學齡前兒童必較適合,但絕對是短期為佳。

此文希望點出團體課所造成的學習問題,希望許多學習者以及開課者三思,相信本文的論點即使是在團體課中教學的老師也可以認同的。音樂教育確實有些樂器很適合以團體課方式出發,例如: 打擊樂器很適合一堆人開始敲敲打打不同的樂器訓練節奏,鋼琴的啟蒙也可以利用電子琴的團體教學教導一些簡單的基礎甚至是樂理,近年來開始流行的奧福幼兒班也是在團體課當中有一定的學習功效,但為何小提琴(包含所有弦樂器)上團體課就會比較問題呢? 理由為以下幾點。

1阻礙聽力的發展

小提琴是一個非常需要聽的樂器,小提琴的音準並不像鋼琴可以看到鍵盤只要按對琴鍵聲音就不會錯,小提琴的音準是一開始學習就要嚴格訓練的一項,擁有音高概念是每個拉琴拉久的人一定具備有的能力,不管他有絕對音感或是相對音感,這樣的能力需要從學習過程當中不斷聽到「正確」的音高。如果在一開始學習的環境是有那麼多人的琴音很難好好聽到自己的聲音,更何況周圍跟你學習的那些人都是音拉不準的人,這樣的學習環境下你的音準成長速度自然是降低了。再者在一堆吵雜殺雞聲當中學習,你一開始對於音色感覺可能都已經被破壞掉了,你無法了解自己可以拉出多好聽的聲音,也聽不清楚自己難聽的音色。

2.學習速度跟天份差異

台灣弦樂社團或小提琴團體課最常見的一種亂象就是把程度不齊的學生放在同一個班上學習同一首曲子了。每個人的天份跟領悟學習能力不同,這樣的情況就造成了學得比較快或拉的比較好的人在無聊的練習低於自己程度的曲子,又或者是明明很多基本功都還沒有學好的學生卻要被逼迫跟上其他學生的進度,這樣的學習真的又是教育下被犧牲的白老鼠了。如果要嚴格說什麼樣的人程度是相同的,那麼就是從零開始從沒學過的人,但是這些人只要上過第一堂課後,不管是理解或是身體條件的天份就一定已經有高下了,這也是所有有經驗的老師都會知道的一件事情。

3. 無法專心

這樣的情況最容易發生在孩童身上,本來要要求一個孩子專心上完一堂個別課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如果是團體課可以分心的事情又變得更多了,一班當中總是會有調皮搗蛋的小朋友,很難說其他的人都不會被影響,一樣是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團體課的學習效率大大降低了。

如果還在上團體課的你真的有想要好好學習小提琴,建議還是好好找個有專業的小提琴老師上個別課,如果是把目標放在長期的,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小提琴的個別課絕對比上團體課來的好的太多了。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