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檢查小提琴的「音準」


音準這個拉小提琴最「基本的條件」卻是不少人的罩門,經過長期觀察,這些音準不好的學習者並不一定是天生就有了一雙比較糟的耳朵,而是他在學習初期的時候並不知道如何自我檢查。這個無法用「眼睛」檢查的「基本的條件」如果長期的忽略,就造成了對音準的敏感度日漸下降,距離可以把音拉「準」的日子越來越遠,習慣成自然,最後每首曲子都變成五音不全的樂曲。別忘了小提琴演奏如果沒有了「音準」其他什麼再好也很難讓聽眾聽下去,反之「音準」有了,其他技巧還沒到家,反而聽起來還有那麼一回事,至少會知道是哪一首曲子……以下提供幾個自我檢查音準的方法,不但是基礎學習者用的到,相信許多職業的音樂家也是如此。

1.對空弦
這是最簡單的其中一個方式,雖然不能檢查到每個音,但也確實可以檢查不少音準了。小提琴的四條弦分別是EADG四個音,而除了升降記號以外,其實從Do Re Mi Fa Sol La Ti 這七個基礎音裡面你已經可以檢查四個音了。記得基本條件一定要將音條準,例如第一把位來說D弦的第三指G就可以跟第四弦的G空弦一起拉,這樣雙音的和弦在樂理來說是完全八度,是最諧和的雙音音程,多數的人都可以馬上分辨,如果兩個音的音高不同造成的不諧和,如此一來只要跟隨著空弦的音準將自己目前演奏的音調準,再檢查前後音的關係,就可以調整自己的音準了。以上述的第一把位當範例來說,A弦的第三指D也可以用D弦空弦雙音檢查,E弦的第三指A可以用A弦的空弦雙音檢查。對空弦的方法可以在演奏任何一個把位的EADG都可以找到,善用之後也可以先找到EADG之後再找其他音,對空弦的方法可以算是在音樂家們排練當中,最常被拿出來彼此檢查音準方式的其中之一了。

二. 對相對音高

許多學習者在練習高把位的時候會碰到音準的瓶頸。但如果是按部就班的學習在學習高把位的階段而第一把位的音準應該已經有相當的精準程度,這時候要善用「同音域不同把位」的概念來回檢查音準。小提琴與鋼琴的其中一個不同之處是,小提琴擁有同音域卻可以在不同的把位製造出不同音色但卻是相同音高的特性,所以我們應該善用自己比較熟悉的把位去檢查不熟悉的把位音準。普遍來說會是低把位檢查高把位的音高,許多學習者並沒有「絕對音感」但卻有更重要的「相對音感」,應該善用此方法檢查自己,避免在不熟悉的把位或音色上導致自己的音準迷失。

三. 對鋼琴音準
這個檢查方式未必適合每個人,因為家中至少是要有鋼琴的環境才辦的到。與鋼琴對音準也是音樂科系學生在琴房常做的事情,畢竟小提琴大多數的曲子都要跟鋼琴同台,上台時候要調鋼琴的音準也是必要的一件事情。所以如果有機會從小開始養成用鋼琴檢查音準這樣的習慣是件好事,至少鋼琴的音域可以讓你檢查到每一個音。至於使用的鋼琴是調音調到440HZ,441HZ,442HZ或其他音律就要靠自己的耳朵隨機應變了。

上述的方式都是常見且可以幫助自己耳朵進步的方式,尤其是第一與第二點更音該善加利用且學習,因為前述兩項不需要透過任何的其他道具,只要在有小提琴的情況下都可以使用。

以下順道提出一個我不是很贊同的檢查音準方式就是使用「調音器」有些業餘愛好者或是網路文章推崇使用「調音器」檢查音準,這個論點我個人是不贊同的,理由說明如下:
如果是以合格的鋼琴師標準,他們需要通過考試的時候是要用「耳朵」去「聽」而不是用機器「調音器」去幫你調音。理由很簡單,因為人調的比機器調的準,所有的合格鋼琴調音師都不會帶著一台調音器去幫你調音的。使用過調音器調音的朋友都知道,當我們拉出一個音的時候,聲音透過空氣傳達到調音器感應的時候,調音器上的顯示燈其實會來回跑動,到最後才停在一個點上,但是仔細觀察那個點其實還是有微幅的震動的。基於這樣的情況可以證明如果需要一個音一個音用調音器檢查,我們不太可能照著樂曲的正常節奏進行,甚至也不能同比例的放慢檢查,因為機器感應時間沒有這麼快,而這也讓我們迷失去一個音一個音的聽音準,卻不是去聽音跟音前後關係的整體音準了。樂曲中的單音就會有此問題,更別說是雙音了,而依賴調音器對音準也很有可能會讓自己耳朵習慣在固定的音律上,例如設定在440HZ的音律,但有天剛好合奏的鋼琴是調整439HZ,耳朵就很有可能反應不過來。所以個人的意見是調音器僅僅只適合用於需要靠機器調音的情況下調音用,而非拿來練琴時候檢查音準,調音器不是音準練習器,要練好音準還是請多用上述三項方法好好訓練自己的「耳朵」才是長久之計。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