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琴應該夾得很緊嗎?


不管是在一開始學琴或是在學琴很久的人身上總是會看到夾琴的缺點。很多人在一開始學琴的時候總是有的觀念就是要要夾的「緊」在一開始學琴時候很害怕小提琴會掉到地上,總是會想要聳肩把琴夾得很緊,甚至是有人夾到下顎在痛或是頸部在痛這都是不正確的施力造成的後遺症。

 

正確的學習夾琴應該是要能夠不用肩墊也要能夠夾的,現在因為速成及很多種種原因一開始學琴時後就馬上用肩墊的人是占大多數的,我個人在小老師教導下我是用肩墊或是不用都是可以演奏的。不用肩墊的好處有很多在此就不細說,可以順道一提的是很多大師都不用肩墊如海飛茲、帕爾曼、台灣小提琴家胡乃元、林昭亮也不用。會提到這個是想提醒大家如果你用肩墊是希望小提琴夾的緊一點那就是不對的觀念。

 

夾琴其實不應該夾得很緊,因為在演奏時候其實有時候是需要調整夾琴的角度的,這在很多拉琴拉得好的人身上是必要的動作,因為透過左手的旋轉,腮拖跟臉部接觸的面積,這些都是可能影響音色或是技巧的小細節,甚至是換把位都會有影響, 況且小提琴本身還有左手在支撐,不應該是會很容易掉到地上而需要很用力「夾」的,據說大師海飛茲在拉琴的時候,只要輕輕碰他的琴,那麼他的琴就會掉了。這意思是海飛茲夾琴真的非常的放鬆。

 

希望各位拉琴的朋友在看完短文之後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夾琴,是否過緊?是否夾到琴要轉個角度都不能轉了? 夾琴很多人會在下顎有個印子,這是正常的,依個人體質有的人深有的人淺,但這個每個拉琴的人有的印記,絕對不是用力「夾」出來的喔。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