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學琴絕對不會進步的禁忌


我們從小被教育只要肯努力,就會有成功的機會。沒錯但是有成功的機會卻不一定是一定會成功。基本上在這個世界上只要肯努力,總是會有一點成果的,但是很不幸的是在兩件事上我們不一定努力就會成功,那兩件事情就是「體育」及「藝術」這兩件事情除了「天份」以外,「方法」真的很重要,在此整理幾個學琴者的禁忌,希望每個學琴者身上都沒有這些狀況。

 

1. 不練琴

想要馬兒會跑又不吃草,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練琴是進步最基本的,至於要練多久,這要看你練琴的品質以及你的目標才有辦法下定論了。

2. 用不對的方法

練琴最怕的就是很努力卻用不對方法,這種狀況最冤,也最容易讓自己感到挫折。練琴不是背英文單字,一次不會背十次,十次不會背到會就會的事情,不對的方法就怕你練一輩子都練不好。

 

3. 不會舉一反三

在學琴的階段,是否可以吸收老師所教,舉一反三是很重要的,如果同樣的東西要老師反覆提醒,教過的東西不會應用在新曲子,這樣的進步速度會變成很慢。

4. 怪樂器不夠好

沒辦法讓樂器發出好的音色,就覺得換一個樂器會更好,這是很糟糕的想法態度,厲害的演奏者都可以讓任何一個樂器發出那個樂器最好的聲音,花錢換更好的樂器是在已經進步之後的事情才對。

5. 找錯老師

學琴想學好找對老師很重要,有名氣的老師不一定對你有幫助,要知道從什麼老師身上可以學到什麼東西,或是自己哪裡不好,哪個老師有辦法幫忙你。也不是花很多學費的老師就是好老師,貴的不一定是好老師,但是好老師沒有便宜的。

6. 只練曲子

如果學琴只挑好聽的曲子練,不練練習曲也不練音階及基本的練習,這樣你的未來只有黑色的。

7. 沒有良好的基礎

這點可能是最重要的,學任何樂器之前基礎最重要,基礎有好好學,將來學什麼都快,未來碰到瓶頸無法進步,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基礎不夠好。

8.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準備比賽跟考試曲

如果你大部分在練的曲子都是考試以及比賽的曲目,沒有去接觸其他曲目或是練習曲,你將成為一個考試及比賽的機器,通常這種學生就算曾經在怎麼有好的成績,未來也都不會走得長遠的。

9. 曲子只學一部分

把一首曲子拉完是最尊重作曲家最基本的態度,一個完整的作品是所有樂章都要學習,才能夠感受到做曲家所有想表達的,練曲子只練前面幾頁,或是挑好聽的樂章,甚至是只練習考試的那幾分鐘,都是很不好的學習態度,也感受不到演奏全曲是需要多少專注力。

10. 不聽音樂

想把琴學好,卻不認幾個演奏家,不去聽音樂會,沒有想法自己喜歡誰的演奏,學習需要榜樣,要多聽音樂才會分辨什麼是好或是不好,至少對於自己喜好怎樣的詮釋也會有概念。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