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音樂嗎?小心別成為這樣的家長


「恐龍家長」這個名詞在我還是學生的年代並沒有,但其實不管是以前或是現在「恐龍家長」都是存在的,只是普遍來說現在又更多了些,在自己音樂教學過程當中也與音樂圈朋友交換了一些心得,以下這些狀況或許還不至於到「恐龍家長」的境界,但大家一定要小心別「不小心」成為這樣的家長。

1. 不在樂器上的練習做過度干涉
除非你比老師懂,樂器上的專業,家長應該慎選老師之後就相信老師,想信老師的教法進度,不要在練習上做多餘的協助及教導,以免發生反效果。

2. 不懂得尊重老師的禮儀
身教永遠是最重要的,從守時、不臨時變動上課時間等…….細節,孩子在上音樂課的同時除了樂器技能上也在學習其他的事情。

3. 不要帶頭與他人比較
誰誰誰在拉什麼曲子,誰誰誰彈琴拿到第幾名,那些都不重要,學習音樂的過程應該與自己賽跑,瞄準自己的目標。對於家中多個孩子學習樂器的狀況,父母更不應該拿來做比較。曾經一個哥哥在音樂會結束後拿著記憶卡跟老師存取錄影檔案告訴老師,媽媽說:記憶卡空間可能不夠,存不下的話存弟弟的就好了,因為弟弟拉的比較好。可知道這樣多傷孩子的心?

4. 不要代替老師給評價
如同第一點,除非你比老師懂,好壞對錯,進度快慢,請不要代替老師給評價。

5. 不要給孩子訂立偉大的音樂目標
要不要當音樂家? 適不適合走音樂的路? 不是家長說了算,了解孩子心裡目標、能力,享受學習音樂的喜樂,盡自己能力學好琴,不要太早決定小孩未來的路。

6. 不要只讓孩子生活只有練琴
音樂上要能夠進步不是只是整天在家練琴,有很多方法可以增加想像力。不玩、不動腦、不涉略其他事物,這些都阻礙未來的音樂學習及身心發展。

7. 不會分辨老師好壞
選對了老師,學琴學的好不好就已經成功了一半,如果孩子沒有分辯老師好壞的能力,家長這部份就要多做功課了。

8. 不要逼,如果你的孩子根本不喜歡
學好音樂有必經辛苦的路,這些是要對音樂有一定喜好的人才能夠理解且願意面對的,如果你的孩子對音樂真的很沒興趣,請不要逼他學音樂,時間可以用來學習許多其他有興趣的事物。

9. 不要永遠陪在孩子身邊學習
到了一定年齡後,盡量讓孩子可以單獨上課,因為是孩子在學不是你在學,許多家長會誤解上課內容,做了錯誤提醒,另外音樂在舞台上的表現,也需要提早訓練孩子養成獨立,以及上課與老師主動互動。

10. 不要過度參加比賽或檢定
有機會上台很好,但是要清楚自己的目標以及準備程度,不要讓孩子有過多不好的失敗經驗,只有比賽才會好好練琴也不是什麼好習慣,除了世界大賽以外一般的檢定跟小比賽也不能完全的去判斷一個人的演奏好壞,不要過多在意,更別讓孩子參加比賽來滿足自己。

以上與各位家長共勉之,因為我未來也許會是個讓孩子學音樂的家長,歡迎大家共同討論。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