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音樂比賽演奏時間越來越短的亂象


 

台灣目前有很多音樂比賽,至於專業度及公平度在此不于置評,不過最近台灣政府所辦的全國音樂比賽倒是引起我的注意了,最近因為朋友擔任很多學生的伴奏即時在臉書上分享了學生演出時間讓我注意到了。這個從我們小時候就有在舉辦的比賽看來逐年減少了比賽的時間,之前得到的消息是指定曲跟自選曲個是約一分鐘跟兩分鐘的長度,我認為這樣的演出時間然後分出排名真的是非常離譜,非常的不專業而且不具有基本的態度。

台灣學生有個很大的問題,學曲子是為了比賽,然後學到哪裡是因為比賽聽到哪裡,當然不是所有學生如此,但不可否認有大量的學生以及他們的老師縱容他們如此,這樣的教育從小就讓小孩學得偷機取巧,還有完全沒有對作曲家的基本尊重,更糟糕的一點是他們無法了解自己真正的「實力」因為只拉一首曲子的前段,根本無法證明你是有辦法拉完全曲的,如果沒有辦法拉完全曲,你不能說你拉過這首曲子,而這種亂象的導火線起源於考試以及比賽時間過短,然後加上老師跟學生自己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結果是多年之後台灣學生累積真正的曲目「很少」。

比賽時間很短最主要有兩個原因: 1 主辦單位不願意花更長的時間,原因是要付更多的場地出租費以及評審費用 2 評審們也是匆匆的聽完就要去做其他事情。我認為這兩個問題或許在很多以營利為出發點辦比賽的私人單位無法跟進,但是政府及教育部主辦的活動及比賽應該帶頭改善才是,我認為比賽至少要讓一個選手在台上五到十分鐘演出時間,或是應該指定自選曲選一首主辦單位願意聽完的長度的曲子,要求大家全曲演奏。雖然我們舉辦的並非世界級的國際大賽,但是基本好的態度跟制度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飛的更高。

 

最後在此勉勵各位小提琴愛好者,不管是學習奏鳴曲或是協奏曲等……只有練習一個樂章並不算是演奏了晚整的樂曲,一個樂曲每個不同的樂章有作曲家想要表達不一樣的內容,我從小學琴時候我的老師就給我了這樣正確的觀念,我所有演奏過的曲子都是每個樂章都拉完的,在此與各位小提琴愛好者及學生們共勉之。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