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白色恐怖 開啟胡乃元樂之路


p290

好文分享取自
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旅美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是第一位獲得比利時伊莉莎白大賽的華人音樂家,但鮮少人知道,他習樂之路的開展,與父親胡鑫麟為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經歷有關。近期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出版的《看到陽光的時候:白色恐怖受難文集第2輯》中,胡乃元以〈爸爸的星空圖〉一文悼念父親。
文中他回憶父親生平,以及父親因白色恐怖出獄後,沒有親友敢與他往來的心酸,胡乃元兒時曾好奇追問父親在綠島的事,但父親總是以「要回憶太痛苦了」而不願詳述,直到父親臨終前,才吐露內心悲傷
「我父親是醫生,又拉大提琴,看起來不像是會拿鋤頭、斧頭的人,更不會是帶槍的人。他信仰左派,是認為左派的理想是人對人的平等、無產階級的勞動,才是人類最終極的理想。」「他在國外待了20多年,90年代李登輝執政時,才回來台灣,我陪他和母親一起去總統府拜會李總統。父親曾為政治思想被逮捕,居然能有一天走進總統府,心裡一定有說不出的滋味。」
胡乃元的父親胡鑫麟,1951年因與醫院同袍共組左翼讀書會而入獄,在火燒島度過10年歲月;出獄後生下唯一兒子胡乃元,胡鑫麟繼續在家鄉台南執業,但仍受特務監視與刁難,為避免兒子受牽連,只好將當時年僅11歲的胡乃元送到美國深造,自己也與妻子到東京定居。
胡乃元說,因為父親的經歷,他對歷史很有興趣,80年代在紐約看了非常多228相關影片及史料,常被悲情「壓到快不行」;他學著用更大的歷史視野去理解那段歲月,「史學家黃仁宇說,歷史很無情。要是跳到仇恨裡頭,凡事以受害者眼光看,永遠無法從仇恨的漩渦逃脫。」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