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練小提琴甘苦回憶


我是從四歲開始就學琴的孩子,在童年的記憶裡面有幾個小小的故事,到現在對我來說是一個甜美的回憶,這些經驗都是發生在小學時期,所以我印象還算很深刻,在此可以跟也跟我一樣拉琴的人分享。

1.晨間六點的小提琴個別課
我的年代我們尊重老師的時間,想跟老師學東西就得配合老師的時間,我在小學時後成為李淑德老師的學生,當時我上課的時間是上午六點,這對於現在的小孩及家長來說很難想像,當時的老師已經六十歲他習慣一早去游泳完之後回來家裡幫我上這個一天的第一個學生。六點到七點的課之後,老師則是可以看晨間新聞,而我父親趕著讓我在八點以前進校門。我常常在五點多就在老師家附近的豆漿店吃早餐,或是公園的溜滑梯等老師回家,那段一大早就專心上課拉琴的日子令人懷念。我也曾經被老師留在家裡練琴到晚上十點才回家,印象那天的主菜就是(音階)。

2.特製的練琴室
我的父母都不懂音樂,沒有學習過任何音樂,所以其實他們並沒有在我學習過程當中做太多的提醒,但是會定期與老師保持連絡確認我的狀況。我的父親想出了一個可以監視我有沒有偷懶又可以自己做自己事情的方法。我舊家有個大約五坪的琴房,琴房有兩個超大的玻璃,所以我就在那個玻璃屋裡練琴,我知道我父親會在客廳走動,所以只要進琴房就會乖乖練琴,這個小琴房我覺得其實對於小朋友還蠻有效果的。

3.翹課練琴練到打水仗
這個故事的兩個主角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故事發生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一個是我自己,一個是我的好同學中提琴家黃鴻偉(首爾愛樂中提琴首席)。我們自小是班上最皮的兩個,可能我比他糟糕一點,因為我父親比較常到學校為了我做的事情而道歉。我們兩個雖然有不同老師,但是常常相約練琴,某個程度也是互相激勵的對手。當時我們都不算是特別愛念書的孩子,但是喜歡拉琴。有次就臨時起意翹課去練琴,我們的琴房都有隔音板,但調皮的學生常常用琴盒把隔音板敲破(我承認我也有),所以這樣兩間琴房中間就會有個洞,然後大家就可以你看我我看你的練琴了,有時候又可以說說話。那天我們就選擇了兩間有洞的琴房,一開始大家都認真的練琴,不知道練到何時,大概有哪位先練好了就從另一間琴房吐了一口口水過來,當然另一位也拿著琴吐口水回敬過去,就這樣從拿著琴吐,到把琴放下繼續吐,結果兩個小朋友吐到沒有口水了,我印象是我先去找水桶裝水的,所以我從我琴房的洞口把整桶水倒過去,而我朋友應該也去找了一個更大的裝滿水來回敬我。練琴練到變成打水仗……過了大概二十分鐘我們從不間斷,也沒人發現,但是後來我們發現每一間琴房都淹水了…………….最後的結果當然是被老師發現處罰,一堆同學來幫忙打掃清理殘局。這是一個對我來說很好笑的練琴回憶但也非常美好,因為這輩子不會再有第二次了。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