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爸了走進KTV才知道童年兒歌好崩壞


離開校園後幾乎都沒有進過KTV的我,因為很想要聽自己小孩唱歌再度進了這個對我來說是曾經退休的娛樂場所。但當我看了兒童兒歌隨機點了「只要我長大」唱了之後我突然意識到了,為什麼「哥哥爸爸真偉大」的理由是「為國去打仗」??另外當過兵的人或是孩子正在當兵的,你們可以體會「當兵笑哈哈」的感受嗎?原來小時後的音樂課教我們的「名譽在我家」是這樣的一回事啊? 還有「家事不用你牽掛」,跟「只要我長大的」的背景是上場打仗阿……………不禁懷疑了自己曾經活在被洗腦的教育年代………………….

普遍來說,台灣的人民對於自己的音樂教育及藝術教育似乎都覺得做得不夠,突然發現在過去的年代原來音樂上的教育心思是用在這上面,第一次感覺自己也許不知不覺活過軍國主義的年代。很幸福現在的年代至少在思想上開放很多,今天的這種突然來的省思提醒了我,不管是教自己的孩子別人的孩子,唱歌或是拉琴,碰到兒歌的題材一定慎選,童年記憶很重要,教育很重要,思考環境更重要,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什麼都更好。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