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影響人生思維的一部音樂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觀後感


 

hSUToQHp6A1sh2BilVbAIdmiPMz8sLnb470GQIcW

帕爾曼的黑膠唱片帶領我進入小提琴世界,他也是我在孩童時期所崇拜的一位偶像;關於他的書籍及報導看過許多,這次終於有幸欣賞到以其音樂人生作為紀錄題材的影片了!
無論音樂上的造詣,抑或是面對自我及生活的態度,帕爾曼都有值得學習之處。
我非常推薦喜歡音樂及藝術或是已在學習音樂的同好去觀賞。紀錄片中帕爾曼與知名演員亞倫.艾達(Alan Alda)、音樂人Billy Joel,當代音樂大師:紀新(Evgeny Kissin)、麥斯基(Sascha Maisky)、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等人的風趣對話以及彩排演出狀況都很值得讓人回頭思索以及再次欣賞。

帕爾曼的生活態度也反映了他的音樂成就。他談到許多音樂上的論點,無論從演奏、教學上,我覺得都非常的正確,也值得音樂人仿效。我感到很幸運的是,曾教育我的老師們也是用相同理念領我成長;而我更是堅持相同的方式來引導我的學生。
演奏沒有所謂的「應該」, 老師不該直接給答案,而是訓練你獨立思考,並且學習解決問題;站在舞台上的我們確實很多決定跟感受都是在「當下」,而這樣自己尋求答案及解決的能力,我認為是從小就該培養的。小提琴教母迪蕾(Dorothy Delay) 給他的引導,以及他與朋友聊音樂的內容,很值得我們思考。而他所說的「我們不要放棄教學生的機會,因為教學生也是在教我們自己」我亦很有共鳴,就因為是這個概念,也讓我在教學中找到樂趣以及一些堅持的原則。

8dddc842-9195-4ba7-b0eb-f83927895416-orig

片中帕爾曼的太太托比.帕爾曼(Toby Perlman) 直接坦率的訪談也讓人羨慕;一個成功的音樂家確實非常需要一個支持他的家人,有個尊重且崇拜他的太太更是加分。
影片中夫妻間的情感跟默契表露無疑,對於已婚的音樂家可能會更有共鳴。另外片中在琴店的對話片段也讓我感受強烈,猶太民族的血脈及歷史背景透過導演的紀錄也有巧妙的表現。

movie-tickets

片中從帕爾曼在棒球場演奏的美國國歌開場,到太太為之瘋狂的史特勞斯小提琴奏鳴曲、與阿格麗希心靈合一的巴哈、充滿靈魂的希德勒名單以及各種形式的彩排紀錄,每顆音符都觸動人心。「他用小提琴不是演奏音樂,他是在用小提琴禱告。」片中他的很多言談都透漏了「耳朵」的重要,但是在他耳朵裡最喜歡的聲音卻是……..幽默真實的一部輕鬆紀錄片,值得推薦各位觀賞。最後,帕爾曼說: 「我的童年除了在學校,就是在練琴的時光當中渡過。」希望每位想成為音樂家的人,以及希望自己孩子成為音樂家的家長,都可以好好重新思索。這也是你們要的嗎?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