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往音樂之路發展一定會碰到的「難題」


 

許多在音樂上有天分跟熱誠的人,他們都會去思索一個問題,是不是要往這條路發展 ? 成為自己的終身職業? 畢竟在音樂上專注一段時間之後,很難再轉換跑道到別條路,尤其是踏入了音樂本科之後,因為這些年也看到了許多不是很清楚狀況的學生跟家長,所以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這些正在思索要不要走音樂之路的人,更清楚的考量方向。在踏入這條入的入口之前,就已經評估好各方面的困難,不要已經踏入了才開始在過做什麼抱怨什麼的人生。

 

 

1. 終究需要一個好樂器

無論是什麼樂器主修,都需要有一個不能太差的樂器,畢竟無論在校園裡跟同學的合作,或是用來考試比賽,甚至是未來踏出校門的就業,沒有一個像樣的樂器實在是很難跟大家融入,至於每一種樂器所需要的預算,我也建議需要提早準備,因為當有需求或是有不錯的演奏能力的時候,沒有一個像樣的樂器,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2. 家裡的空間

學音樂是需要安靜的,至少一定是要有安靜的空間可以思索,而且還要考慮不要打擾別人。鋼琴主修的同學甚至在大學租屋時候,如果想要在家練琴,都需要比其他樂器有更大的居住空間。

 

3. 主修老師的選擇

主修老師絕對是音樂本科的人在學校裡面最重要的老師了。通常許多考進學校的學生已經會去做功課,想要跟哪個老師上課? 老師有沒有名額? 個人喜好不同,得到資訊的方式也不同,即便是順利的與自己理想的老師上課,也未必合適,而自己的主修老師肯定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影響甚大,這個應該是所有要走音樂路的人最重要的一個選擇題。

 

4. 換老師或是與別的老師學習的藝術

如果是一個好學的學生,肯定是會希望得到許多不同意見,甚至是與不同老師上課的。但是未必所有的主修老師都會用很開放的態度去面對學生想跟別的老師上課的狀況,所以這部份如何跟老師溝通,或是如果老師很明顯不悅,要如何透過其他方式與其他老師學藝,也是許多音樂本科系學生會面對的問題。

 

5.  在競爭的環境成長

如果進了音樂科系或是音樂班這樣的學習環境,肯定是天天都在與同學競爭的。學期發表,校內校外比賽,這些都是周圍同學經常在做,或是必須要做的。雖然都是在舞台上的(君子之爭),但未必每個孩子都適合或是在這種環境中長大。

 

6. 是否要出國求學

畢竟這些東西最早來自西方,所以最後還是有許多同學會選擇出國。就像我們也不可能去歐洲學做滷肉飯一樣。但是出國留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牽扯到了家裡的經濟狀況,自身的身體狀況等……許多問題。基本上是不是要出國留學這個問題,每一個音樂系學生的心理都一定想過。

 

7. 要能夠面對世俗的冷言冷語

許多古板的人會認為學音樂能夠幹嘛? 這將是你未來會碰到很多有意無意的質疑,但請不要忘記,要成為一個藝術家或是要靠音樂吃飯,堅持不夠是走不下去的,但請相信筆者,只要你做的夠好,不需要為你的未來擔憂,各行各業都有一樣的問題,只是搞藝術的比較容易被誤解而以。況且你選擇的是一條具有專業技能的路,且不是大多數人可以做的,所以要有信心,信心不夠就不要踏入。

 

8. 身體的狀況

身體的健康跟老化或是受傷是對音樂家是極為重要的事情,就像運動員一樣,甚至心理的狀況也是。所以如果很早就評估自己的身體或是精神無法負荷,還是不要進入這個對身體很現實,對心裡很殘酷的音樂產業比較好。

 

9. 除了主修以外的音樂技能

如果有心要進入音樂本科,無論高中或是大學,除了主修以外都還有其他的樂理等相關課目需要考。這部分的準備也要提早開始,才不會讓自己考試辛苦,或是進入音樂科系之後念的很辛苦,而影響了自己主修練習及學習的時間。

 

10. 充滿女性的學習環境

音樂圈子裏面女性會是佔大多數的,幾乎到所有學校跟國家都有這樣的狀況。而有些男生或是女生是很不喜歡這樣的環境的,無論是人際或是合作,你們是無法避免大部分的夥伴會是女性的。

 

11. 分配時間

你會因為要練琴而失去做很多事情的時間,但終究你會發現想要音樂境界夠好,你的人生當中也不能只有練琴,筆者觀察那些在音樂領域傑出的人,都是非常會規畫安排利用自己時間的人。

 

12. 家人的支持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許多想要往音樂之路發展的人,不一定會得到全家的支持,而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同,往往有一個人反對時候就會引起一些化學反應,確認方向跟家人提早溝通,真的非常重要。也許在音樂這一路上,家人的態度都有可能會改變,但最後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自己。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