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並不是你的世界只有音樂


學音樂並不是你的世界只有音樂

1426572_543462029078403_1635338402_n

從小在音樂圈的環境長大,看到不少奇怪的父母造就奇怪的孩子,導致那些孩子後半生過得很辛苦。我覺得最大的因素是那些學習音樂的人,除了音樂以外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做不來。

小提琴大師海飛茲也說過,如果你認為他的生活只有練琴就錯了,從小培養廣泛興趣很重要,據我所知他也是個會讓自己去度假幾個月不碰琴的人,然後再回到他的音樂生活裡。默劇大師卓別林、愛因斯坦都是可以拉一首好琴的人,但最後他們都沒有選擇在小提琴上面發展,小提琴對於他們是發展其他事物的刺激,而不是他們終生唯一的目標。學琴或是想要在學術上有所成就,確實要放棄很多其他事物時間去鑽研,才能夠到達非常頂尖的程度,但卻非要放棄一切,我看過很多同學,除了練琴以外很少去做其他事情,甚至沒時間接觸朋友,這樣的情況在音樂系以學習【鋼琴】跟【作曲】的最為嚴重,因為這兩個主修的人幾乎是可以自己獨立完成作業,不太像其他樂器組別需要上合奏課,或是期末考需要找伴奏跟別人合作,只有練琴的人通常最後個性變得很孤僻,而且有距離感。

就時代角度來看,我認為現在21世紀就像文藝復興時期一樣,達文西可以在繪畫、天文、數學上都有所成就,才有辦法在那個時代立足,我覺得我們現在的時代只有一個專長已經不足以可以好好立足社會,當然如果一個領域你真的是非常頂尖或許是可以的,如果沒有辦法走到最頂尖,我建議多接觸其他事物,培養第二專長也是不錯的選擇。

就職業音樂家來說,多接觸不同的事物,人生不同的經驗都是可以在音樂上昇華的,畢竟音樂也是在表達人性,但音樂裡不僅有人的情感也是還有很多其他事物的,沒有多經歷,也是很難透過音樂表達的。

 

以上短文與一樣都走在音樂路上的朋友們共勉之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