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尋找好的音樂老師|小提琴老師鋼琴老師怎麼選?


很多家長或是愛樂者因為都沒有學習音樂的背景,不知道如何分辨專業,在尋找老師上面非常苦惱,偏偏如果沒有經驗在初學的老師又是特別的重要,絕對不要在一開始就走錯路了,因為一開始真的非常重要。在此整理一些如何選擇音樂老師的意見,希望大家多觀察,才能找到一個可以幫助自己的老師。

 

1. 選擇有科班背景的老師

 

這是最基本的,如果教你樂器的老師不是音樂系畢業的,或是音樂系在學者,這已經失去的最基本的專業門檻了,音樂系學生通常都是從小受到音樂教育才能順利進入音樂系,這樣背景的老師不只是專業樂器上受到訓練,在音樂領域上面也受過專業的教育,各方面的資訊都會比較正確。台灣有很多不是科班的人也在外面教琴,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現象。

 2.選擇只教一種樂器的主修老師

 

台灣音樂科系體制有分成主修及副修,所以會兩種或是兩種以上樂器很正常,但是會並不代表足以為人師表,許多老師為了求生存,只要會的樂器都在教,但是自己其實只有曾經鑽研過一個樂器而已,這種事情老師自己本人心裡最清楚。簡單的說如果是這種標準,所有音樂系畢業的人都是有辦法教鋼琴的,如果你在初學時候讓副修鋼琴的人教,請你到了一個程度,一定要找主修鋼琴的老師。簡單的分析,如果一個老師在一樣樂器上發展夠成功,並沒有多餘的閒暇讓他去教導第二樣樂器,當然專精兩樣樂器的人也是有,這是非常少數的,這點一定要仔細分辨。

 

 3.選擇會示範的老師

 

老師在課堂上示範是讓學生理解最快的途徑,如果老師在課堂不示範,或是甚至連自己的樂器都沒有打開或帶來,這代表這個老師沒有最基本的演奏示範能力,也沒有用心在教學。

 

4.急著下課的老師不要選

 

樂器在上課時候往往都無法順利的達到老師的要求,所以晚一點下課是很正常的,當老師把所有學生排在一起時候,卻是每次都準時下課結束,甚至提早,這代表老師在意的是他自己的時間,而不是學生真正有學到東西。當然你想要讓老師這樣對你,自己上課時間也不要遲到才好。

 

5.選擇會自我提升的老師

 

並非每個音樂老師都有辦法定期站上舞台,但如果他除了教學以外,沒有其他音樂活動,這樣的老師通常是會退步的,而自己逐年退步的老師,其實可以給學生的也是有限的。老師有在維持自己的能力最簡單的方式是有公開的音樂會及與同行的人一起演出。無埨是在怎麼樣的場合。有些老師只是為了學校的規定定期準備音樂會,但是態度卻是有開就好,這樣態度的老師也不是值得學習的對象的。

 

 6.不要只相信老師的年資及頭銜

 

如果一個老師教琴年資很久但有可能對教學已經倦怠沒有熱情,這對你不會有幫助。如果一個老師是在某某樂團上班,但是他除了上班時間以外都不練琴這對你也不會有幫助。如果一個老師是某某大學的教授,但是當他拿起樂器,他的學生們都知道他學生多到沒時間練習逐年退步中,這也一樣是對你沒有幫助的。如果一個老師有頭銜又有年資除此之外教學有熱情,對自己又嚴格,那這種老師你一定要想辦法跟在他的身邊。

 

 7.不用學歷判斷老師的好壞

 

每個學校都有好學生以及壞學生,並不是名校畢業的人人都好。如果自己的老師曾是學校裡的佼佼者這是最好的,但有些老師雖然在學校表現平平但教學態度認真並自我充實,也是難得可貴的好老師,但如果是在學校成績就糟糕這樣的人畢業也成為老師,這樣的老師記請別選擇了。

 

 8.有國際觀的老師

 

有國際觀對於所有的教育都非常重要,盡可能找有留學過或是至少在國外遊學過經驗的老師,畢竟曾經踏出國門的人,會比較容易體驗到國內沒有的種種狀態及環境文化,如果你學習的是古典音樂,這本來就是外來文化,到別人的地方學習別人的文化是理所當人的事情。有國際觀的老師可以擺脫亞洲制式填鴨式教育的框架,這對學習音樂來說非常重要。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