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起飛後的假琴世界


許多人在購買弦樂器的時候都會面對一個問題,就是買到「假琴」,因為大部分的弦樂器並不像其他樂器一樣,大多出自於公司的大量生產,有型號等種種資料可以比對價格及品質。絃樂器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發現同一個作者做出兩把一模一樣的樂器,這世界上也不會有相同紋路的木頭,這是絃樂器的價值,但也是它一直有個神秘地帶的原因。

不是那個作者所做,卻說是那個作者所做,不在那個國家所生產,卻說是那個國家生產的琴,這些都應該歸類為「假琴」。在製琴的歷史上,其實早期歐洲也有許多製琴大師曾經貼上某個知名前輩大師的標籤在自己所做的樂器上,只是雖然也構成假琴的條件,但因為製作假琴的人來歷也也不小,這樣的琴經過國際級的鑑定家鑑定後在樂器市場上也是價格不斐。義大利小提琴在歷史上重要的地位是舉世聞名的,也因為如此,很早期開始就有不少其他歐洲國家製琴師也都偷偷貼上義大利標籤來賣個好價錢,而這股風氣到了處處都是Made in China的二十一世紀,假琴製作風氣,也就在中國更盛行起來了。

一把中國製的琴貼上義大利的標籤,這樣的商業利益至少有幾十倍,所以很多琴商跟琴店很難維持一生清廉,因為這其中的利益誘惑實在太大。行家都知道,懂琴的人是不看標籤的,一把名家製作的琴,裏頭的標籤都有可能是經過幾百年的歲月被更換過。但是因為大部分的人沒有在這個專業領域鑽研,所以很容易去相信一張只要幾秒鐘就可以貼好的一張標籤,及一張自行製作的精美證書。

中國的人力是全世界出了名的便宜,人力比機器大量生產還便宜,這也造就了中國絃樂器在世界各地都已經佔了重要市場,至少當今只要是初學者選購的小提琴九成以上已經都是大陸琴了,已經完全打敗以前的德國小提琴跟日本小提琴的市占率了。中國弦樂器的製作確實在幾年之間,進步之快,也是它們可以在國際市場競爭的一的條件,當然有了技術,有心人想要製造假琴買賣也更有條件,更上一層樓了,近年來假琴受騙事件除了一般的素人以外,也有不少職業樂團樂手及音樂家受騙的案例。近年來一個更糟的情況是,許多當代製琴師因為一張義大利製的標籤,特地去義大利開工作室,然後在那裏製琴,貼上義大利的標籤賣個好價錢,這樣至少消費者可以來到義大利找到他的工作室,所以在法律上算得上是義大利製,上述的狀況算是好的。另一種情況是與上述動機一樣,但是直接從中國大量購入已經製作好的樂器,或是半成品,然後在自己義大利或其他國家的工作室做完調整及其他後續收尾部分工作,貼上義大利琴的標籤出售。這樣的情況讀者認為算不算是假的義大利琴呢? 這個問題耐人尋味……相同的法國的製弓師也做一樣的事情,諷刺的是這樣的製琴師製弓師不在少數,但也有誠實的製琴師跟製弓師會誠實告知自己哪些作品是類似這種從中國買過來在加工的作品,當然這類的作品跟他們從無到有完成的作品價格是有差距的。

當然大陸製造的假琴不會只有義大利琴,換上標籤它可以是德國琴、法國琴……比較沒有專業度,看不出來手上樂器特徵又想賣個好價錢的琴商會說「歐洲琴」。對於有專業知識經驗豐富的專家來說,是不是大陸琴,其實一眼就可以看穿,即使沒有一眼兩眼也可以分辨得出來,建議各位如果懷疑自己的樂器是中國製的假琴,至少要給兩個以上的專家看過。這幾年的觀察,只要是與樂器相關的網站或是社群,有謾罵吵架的情況百分之九十都是因為樂器的真假或是好壞及價格,很少看到有人為了樂器的演奏方式或是哪位音樂家的喜好而吵,而這些爭吵的通常都是商家,商家在危害到自己利益時候就會開始爭吵或是散佈一些不實言論,所以相對的在沒有爭吵的時候,商家放在網路上的東西,也提醒大家要特別的小心。

販售假琴的琴商都有一套自己的退貨規定,這些販售者有可能知道自己的樂器是假貨也有可能因為專業度不夠搞不清楚,但這些琴商都打著「不真保退」的銷售手法,就像在網路上賣球鞋賣藝術品的商家一樣,持著僥倖的心態在做買賣,如果買家沒有發現就是賺了一筆,買家發現之後就會刁難要有什麼樣的證明之類才會退款,球鞋跟藝術品筆者都有親身經歷過,最後圓滿解決,但是並非每個受害者都有辦法辨別,尤其樂器上的專業度個人認為有更多細節,所以在購琴上面還請各位多加小心,切記所謂購買的樂器不是假琴是應該要由樂器出售那一方去提供有力證明的,而不是消費者事後花時間在做功課,如果他不是專業度夠高的專家或店家,也沒有國際公認的證書其實都不足以採信,尋找有信譽及有專業判斷能力的店家或是老師幫忙判斷,並且盡量多聽多位可信賴有道德的專家意見才不容易受騙。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