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學音樂方向如何選


很多人學習音樂的人都會面對要出國留學的選擇,畢竟我們所學的東西是西方藝術,總是要去別的人的地方學別人的東西,再者普遍來說種種資源及環境確實國外在音樂教育環境上還是比台灣整體環境好非常多,但許多學生在出國之前時後很猶豫會不知道如何選擇,在此提供幾個考慮方向給未來有想要出國留學的人做參考。

1.選擇國家及城市

自己可以評估一下什麼樣的生活環境或是城市的附加價值是最適合自己的,當然預算的考量或是離家的遠近也有可能是考慮的一個因素。許多人喜歡跑歐洲,理由很簡單,西方藝術跟古典音樂的起源就是從歐洲大陸發展出來的,去那裏也許可以學到最正統的音樂,簡單的說哪個作曲家出生在哪哩,那個國家的音樂家就會對那個作曲家特別有研究,歐洲念書有一個好處就是很多國家學費幾乎是全免的,只要是你有本事考進去基本上可以為家裡省非常多的錢,生活費上面有許多國家跟台灣也不是差距太大,除非選擇英國,不然歐洲國家應該是屬於最經濟實惠的一個選擇。也有許多人選擇美國,但許多人認為美國念書很貴,其實也沒有錯,但是如果你是成績不錯的人在美國的音樂系是有可能給你不少獎學金的,更有本事的人是可以拿全額獎學金去留學,當然生活費的部分跟你所在城市不一樣,美國有些學校位於所謂的大學城,在那裏就像在歐學留學一樣,沒有什麼太多的外界引誘,你是很有可能可以非常專心的練琴的。至於美國的大城市有的好處就是可能匯集了各個領域或是藝術的資訊,而美國目前也有不少亞洲及歐洲的學生在那裏學習音樂,也有很多學校都有很不錯的老師,算是競爭力比較強而英文求學是世界語言,這也是不少人選擇美國的其中一個原因。其次可能有些人因為家人工作的關係選擇亞洲,亞洲的音樂教育最早發展最完善的應該是日本,但日本人近年留在日本念大學的也是少數了,原因是去歐洲美國也許都還比較便宜,畢竟日本最有名的桐朋大學及東京藝術大學都位於東京,東京的消費算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近年來中國大城市的音樂學院也發展得很不錯,吸引各國的留學生,但是去中國拜師還是有許多「淺規則」如何拜碼頭在中國是一門藝術,要過去留學的人要摸清楚這一點,新加坡及韓國這幾年的音樂教育也是在亞洲當中迅速發展當中。一個適合自己或是喜歡的城市,可能會影響到一個遊子的心情,心情也許會對於留學的動力跟專注力有影響,了解自己性格是否有辦法在哪種陌生的城市環境下好好學習是很重要的。

2.選擇老師

有一種選擇的論點就是看準要成為一個老師的門徒,不管這位大師身處哪裡就是去那裏就對了。這樣的選擇你可能要有心理準備你這輩子就是要走音樂這條路了,另外你若是進了這個老師的門下也要跟老師好好維持師生關係,緊張的師生關係無法讓你好好在課堂上學習,有時候因為選擇一個老師去一個環境的狀況,會有很難下決心在同一個環境再換一次老師的情形,例如那個城市你沒有任何朋友,唯一的生活資訊來源就只有你的老師,但在必要的情況要是發現老師不是你所想的,也應該尋找其他老師甚至離開這個地方,因為應該珍惜留學的時間。如果有心要留學跟一個老師,你最好在去考試之前先確認這個老師對你有沒有興趣,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考試前跟老師連絡,試著有一堂課讓老師知道你的能力,在國外大部份的老師在這種情況下不會收學費,當然也是少數有的,外國老師大部分相當直接,你可以在一堂課裡面知道他有沒有興趣在他今年有限的名額當中讓你成為他其中的一位學生。

3.選學校

選學校的人通常當然是選擇名校,拿美國學校來做範例,如果你的目標是「寇帝斯音樂院」很明顯的你要的就是一個充滿天才的環境,同學們都很傑出的競爭環境。對於有些人來說只要進入名校就好,例如「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的人,普遍大部份的人會覺得他們很厲害,但是不管什麼學校都是有好學生跟壞學生的,如果他在茱莉亞的成績很一般,或是他是後補考上的,也許其他學校成績好的學生也是比他們好非常多,但這樣的學生從名校畢業後,可能對於就業或是機會有不少的幫助,總是比其他學校的畢業生幸運也不一定,但這或許只在機會上會多些幫助,真正重要的還是要靠實力而非學校的頭銜。

以上三者其實都很重要,但或許每個人考慮的先後順序不同,只是對於你將哪個放第一個或許自己要先有個拿捏並清楚的知道理由,才不會浪費了留學的大好時光,但無論去哪要珍惜有機會了解別國文化背景的機會,因為這會是得到最直接不同國際觀的最佳機會。就我個人經驗分享,當年的留學我是把上述三項的第一項最為我的優先考量。我選擇的是「紐約」,我清楚這個城市除了音樂學習價值得其他附加價值,例如我非常喜歡當代藝術,我幾乎每週都去MOMA博物館,因為我們學校的學生證入場免費,甚至我在紐約逛畫廊比去音樂廳的次數還多,因為我並不想要自己留學只接觸到音樂,我也希望可以接觸到其他的東西跟刺激,甚至是學習其他東西的機會,另外我評估了英文這個外來語言會是在我未來的人生當中比較有可能利用到的,所以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先考慮了第一項才考慮其他部分,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在這個城市確定有很棒的老師願意收我為徒,這麼多年來我也不曾後悔,因為從那個城市我除了音樂以外我學習了不少新東西,對我在音樂以外的領域非常有幫助。出國留學哪個最重要沒有一定的答案,最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最想追求的是什麼?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