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舞台被失誤的演奏擊倒,看看小提琴大師帕爾曼如何面對失誤


許多人會在舞台上因為一個小失誤而影響到了整體的演出。為什麼平常不斷的練習在台上還是出錯了呢??影片中的小提琴大師演奏的是大家熟悉的流浪者之歌,結果在曲子剛開始沒多久的第一個音階明顯失誤了,這段音階有太多的演奏者會在台上失誤,大師也難逃此命運,但聽完了整個演奏會覺得帕爾曼演奏不好嗎??

記得學生時代一位老師告訴我:[音樂家有一個幸福的地方,就是我們在舞台的時間很久,如果我們表現不好,其實還有很多時間有機會讓我們去挽救。]是的,我很認同,如果你並沒有被小失誤影響,好好演奏出好音樂,最後聽眾會記住的是你的優點。我們並不像運動家有在幾秒或是一個投球就要決定勝負的命運,所以我們除了要往完美的演奏目標努力,也需要有在舞台上跌倒再戰的精神。只要你不被擊倒,都可以將好音樂傳達到聽眾耳裡。千萬不要因為幾個音,兵敗如山倒。
切記
在舞台上永遠不回頭去看所演奏過的音符,與每位音樂學習者音樂工作者共勉之。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