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樂課這些是最基本的禮儀


近年來自身的教學經驗以及其他朋友的教學經驗交流後,我們發現現在這個時代好像一些對老師「不是太禮貌」的事情會不斷的發生,奇怪的是在我們學琴的年代自身及周圍的同學都不太會發生,在此分享,如果你是學生有類似的狀況請改善,如果你是老師感同身受也請分享,也歡迎老師們提供意見,樂於增加禮儀項目。

1. 請不要臨時更改時間或是習慣性遲到

這點應該是大部分的老師都不樂見的,最另人受不了的就是當天請假的這種事情了,就算是跟朋友當天的爽約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會不太高興,更何況是音樂老師通常是把幾個學生前後排在一起,突然的一小時沒人或是遲到都會影響到老師的時間分配,另我很不解的是為何我早上六點到老師家上課或是下大雪提著一把琴去老師家上課都不會遲到,為何最基本的守時上課有些學生就是做不到? 總是有理由遲到……一個有趣的發現是,我碰到會遲到的同學,他們總是拍子比較不好……或許真的是時間的天份比較少吧?

2. 學費請用信封袋裝好

這個禮儀說真的也不知道怎麼會的,因為從小父母就有教,不管在台灣或是國外看到周圍的人也都知道這是個不用說的禮儀。現在有很多學生或是家長並沒有這樣的習慣,我還聽過朋友有碰過直接掏錢包要找錢的…….我有個學生問我為什麼學費需要裝信封? 我唯一想到的理由是,我想老師跟學生的關係應該不是在商店的買賣關係,音樂老師跟學生的關係也許更長達於國小國中的老師,通常第一次來上課就知道要把學費放信封的學生,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會特別好。所以請不知道的同學下次上課時後用信封袋把學費裝入,最好可以寫上名子,老師收到時後心情會不太一樣的。

3. 不要成為意見太多的家長

恐龍家長是這幾年才有的新詞,我的自身經驗算是有幾個,但朋友碰到的種類可能文章要寫很多頁才會結束,也不便在此多說明。可以分享的是我們的年代家長的意見沒有像現在這麼多,我們的父母都是完全尊重老師的教法及配合。大部份的家長其實都是不懂音樂的甚至是不懂演奏樂器,你們應該找個好老師然後相信老師,現在太多家長會用自己的觀點去判斷小孩子是否有進步跟成長,有些比較沒定力或是人太好的老師很容易受到影響,去改變自己的教育步調或是計畫,其實到最後受害者是學琴的那個孩子,有沒有進步老師會最清楚,也不要過度迷信比賽的結果甚至把比賽成績當成是否有進步的指標。身教永遠比言教重要,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是個有禮貌的人,家長們也應該從對老師有禮貌開始做起。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