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演奏前與另一半在一起是?? 我們的另一半是「殺手」還是「推手」??


學音樂的人常被外界解讀成「比較浪漫」而這樣的解讀個人認為其實也不能完全否認,因為在音樂的圈子這麼久,其實大部分的人都算是有對象的。無論男女朋友或是夫妻都算是自己的另一半,我相信愛情對於大多數的音樂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生必經體驗。不過問題來了,一個學音樂的人或是靠音樂吃飯的人,他們在登台前與另一半相處好不好呢?

 

形影不離的例子我看過不少,樂團要上台了,其實那個女朋友根本沒有要在舞台表演,但是男朋友從彩排到吃便當,走到哪就跟到哪,不過最後結論是那個男朋友在台上表現得還不錯。也有女演奏家要登台前,先生在後台當工作人員,隨傳隨到,樣樣都可以幫忙,外加當保母,最後女演奏家也是完美的演出,以上是正面的例子。

 

接下來舉幾個比較誇張的負面例子,坦白說負面的例子總是聽到比較多。某個小提琴演奏者因為要參加一個比賽,請的伴奏剛好就是自己的女朋友,可是好死不死小倆口登台前吵架,女朋友就直接把伴奏譜給撕了,有伴奏變無伴奏…………………還有一個故事也挺慘烈,上台前跟女友你儂我儂剛好弄巧成拙,惹怒女友,要登台的音樂家慘遭女友將樂器鎖在房內,所以當天就借別人樂器上台…………………..……另一個負面但最後卻激勵音樂家的一個例子。一個喜歡開演前幾分鐘才到表演場地的小提琴家,有一次在一場獨奏會前,在十五分鐘就要開演了,老婆從家裡跟他吵到要進音樂廳的後台最後跟他丟了最後一句話: 「你要是夠專業,你就不會被影響」從此這位小提琴家就把這個困難的目標當成人生努力的目標……….

 

許多音樂表演者或是舞台表演者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上台前到底是自己一個人好好安靜好? 還是跟自己心愛的另一半在一起輕輕鬆鬆甚至得到一點鼓勵好? 這真的還是因人而異,而且其實有時候這個問題還蠻影響當天的舞台表現的。有的大好,有的大壞。不少要上台演奏的人,其實可能自己在很早前就已經進入一個有點「緊張」的狀況,所以那時候很自然的他們對他人的「耐心」會降到比平常還低的標準。又或者是他們很需要「安靜」但同樣的這種情況他對他人的「耐心」也會降低。而另一半怎麼面對這時候的他們,其實還真的是要有點智慧跟EQ,坦白說也需要一點體諒,但這未必是每個人可以做到的。

 

這樣的問題其實在音樂家身上不斷的發生,有時候同一位主角換了伴侶之後,結果卻是不一樣的。所以個人會建議,首先評估自己上台前你需不需要你的另一半? 他的出現對你來說是加分還是減分,如果是減分為了那場表演,一定要勇敢說「不」如果是加分的「一定要永遠感謝你的另一半」至於一對情侶都是音樂人的話適不適合同台,應該也要用以上的角度好好評估。我們練琴練了那麼久,就是在那個短暫的時刻呈現這段時間的努力,我們的另一半會是「殺手」還是「推手」真的需要好好深思…….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