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對我影響深遠的小提琴老師 [李淑德] [蘇正途] [胡乃元]


 

其實師生關係真的是一種緣份,尤其音樂老師與學生長期的一對一相處有許多直接的影響及接觸,這我認為與在學生時代教其他課的老師有很大的不同。自從自己當老師之後更能了解,自己的教法,學生的態度,包含了與家長的溝通,這些都是是否可以持續師生緣的一些因素,有些人你知道這個人不會是你的學生,或是你知道你會教他很久。我的學琴經驗當中,我碰到的每一位都是好老師,我大部分的老師對於我的求知慾都是開放的態度,他們大多鼓勵我可以與其他老師學習,所以其實我有許多老師,其中有三位是我認為影響我更多一些的,我與他們結緣及所受的恩惠都是我生命當中寶貴的禮物。

 

李淑德

這位算是教我最久的一位小提琴老師了,我與李老師結緣在我的小學及國中時期,當我投入李老師門下的時候,已經算是老師後期弟子,當時老師已經是邁入六十歲可以當奶奶的年紀,願意教及能教的學生其實不多,我是其中一位幸運的學生。印象最深刻我的主修課是週間上午六點,我會在五點多到老師家附近吃早餐,那時有晨泳習慣的李老師會從師範大學慢慢走回家,回到家中含上一支菸斗開始我們的小提琴課,而我的課結束,老師看新聞,我父親則是趕著送我去學校上課,那些畫面都一直在我腦中。李老師是在學生面前非常嚴厲的老師,卻是在背後偷偷推學生一把的那種人,至少老師對我是如此,我也可能是少數除了讓他在音樂上擔心其他方面也放不心不下的小學生。我從小就是一個調皮搗蛋的學生,老師總是幫我跟學校說情,老師也不曾誇獎過我,她對我的誇獎都是很多年後我從其他老師口中得知的,她是一個這樣性格的老師,課堂上非常的嚴格,但教學上的想法卻不封建古板,彈性很大,喜歡用譬喻法及人生小故事,開發我小腦袋瓜的想像力。我的所有小提琴的基礎可以說全是李老師的功勞,與老師學琴期間重要的練習曲,還有一些對未來很有幫助的曲子,都是在這個階段完成的,李老師不會讓學生拉所謂的大曲子,只會讓我們拉適合自己程度的曲子,她沒有強迫我們長大,也不在意其他學生或家長老師的眼光,她為我們著想的是更遠的事情。老師嚴格的教學也不是每位學生都能忍受的,但在那個年代想學東西,就要能夠撐得住,學琴那麼多年只有一次在課堂落淚,就是在李老師的課,很有個性的我,當時還是直接將琴盒蓋上,踹開老師家門離開,當然老師度量是絕對原諒我的,他曾跟我說過: 「大人為什麼要跟小孩子計較?」在離開校園當老師之後,我還是常去探望這位沒有放棄過我的老師,也常與老師請教教學的方法,我認為老師的許多教育概念是可以傳到下個世紀都對學小提琴者受用的,老師懂得看學生性格,分辨家長的心態,懂得如何使用教材,不只教拉琴的技術,會在課堂上教我一些人生道理,那使我受益良多。

 

蘇正途

這位因為另一位恩師林佳蓉引薦的大學長,我們彼此結緣就是我在台北藝大就學期間的主修老師,這位老師可說是我們音樂圈的「好好先生」老師做事低調、嚴謹、自律、耐心是我們大多數學生對他的評價。從這位老師身上學到最多東西的事情就是「聽」的更仔細。例如自己的音色,演奏之外聽別的樂器聲部、樂句的觀念、對於音色的調整試試自己手上的其他可能性,他長期給于我們如此的自我檢討方向,老師對於音準的要求也非常高,老師脾氣很好不會動怒,但基本上老師只要聽到學生拉不好,他一個挖挖耳朵的動作,就讓我們當學生的很緊張了,他總是沉醉在音樂教學中,在藝大琴房上課總是超時,我們總在應該到的時間在琴房外等前一位同學的課結束等了許久。老師的課幾乎都在跟我們談「音樂」很少談技巧,老師也非常會用室內樂及樂團的觀念來引導我們如何演奏出更好的音樂。大學的就學期間,我曾因為人生撞牆期及未來目標,休學又復學過,復學期間因為我已經有主修學分,所以其實可以不用再上主修課。但老師告訴我只要我願意練,他就願意聽,所以老師幫我上了一學期免費的小提琴課,而且在課程結束後老師願意花一小時的時間,陪我讀聖經,最後因為這位老師會帶我上教會,因此最後有了人生的信仰,我認為蘇老師對我在時間上的付出,遠遠超過一個小提琴老師應有的基本責任,而這部分也讓我有著同樣的熱情對待著我的學生。

 

胡乃元

不知道現在的年代或是年經人會記得這位為台灣第一次在伊莉莎白國際大賽拿到首獎的小提琴家? 但他是我喜愛的小提琴家之一,也算是學長前輩,從小聽過他的演奏,也特別的去研究過他不同時期所留下來的錄音。我在十九歲左右音樂參加音樂營而與胡老師結識,他並不算是我學校的正式老師,由於老師長期住在紐約,我們時間及地點可以碰上時候我會拿琴去拉給老師聽。這位優秀小提琴家並沒有擺出大牌的態度對學生,老師願意在紐約大雪當中跟我約在外處聽我演奏,也願意因為需要聽與鋼琴的合奏來到我家或是學校,一次在台灣飯店裡的課堂上因為一位記者的電訪,少了許多時間,老師也開口今天的學費就是開車送他一程。老師的教學非常嚴謹,說話也非常直接,可以說是很有「當頭棒喝」的效果,所以上完課大部分會有些挫折感,但也因為那些挫折看到自己沒看到的音樂觀點。從老師身上學到最多的應該算是對音樂的「態度」這包含了練習、比賽、教學甚至自己的音樂路及工作的規劃都有被影響。他是一位以身作則的老師,擁有好的條件但仍持續努力持續進步的一位音樂家,那是極佳的身教,也許他對音樂的熱情是我所遇見的台灣音樂家當中最濃烈的,旅居海外但仍然持續關心台灣音樂環境,並且盡己力貢獻。不管是課堂上或課堂外的談話,我總能感受到老師追求音樂藝術的精神態度,就像一座永遠無法登頂的高山。

 

學琴之路遇到過太多太多好老師,無論是國內或是國外,無法寫出每位老師的優點及對我的影響,因為那將會是一篇短篇小說,我的老師們都具有無私、嚴謹的教學態度,甚至一些嚴格來說不算是我正式老師的人,都對我照顧有佳,與每位老師的學習,都有一段美好影像在我腦海當中。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