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的十大好處


很多人的夢想是一輩子可以學一個樂器,很多人的遺憾是在自己有時間的時候無法學一個自己喜歡的樂器,多年前常常流行一句話「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真的是這樣嗎? 還是其實有更多的好處呢? 在此將學樂器的優點總整理,其實學音樂實在是有太多好處了,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刺激左右腦的平衡發展

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左右手管轄著不同邊的大腦,簡單的說左右手一起運用就是左右腦一起運用,大部分的樂器都需要左右手同時控制,甚至需要用到腳或是用腳打拍子,所以這不僅僅對孩童也對大人的左右腦平衡使用有很大的幫助,近年來國外上有許多家長給小孩學樂器的理由就是希望他們平衡發展左右腦,值得一提的這不僅僅是科學上的研究,也有歷史上的證明,歷史上許多聰明的人有不少可以把樂器演奏的還不錯的,例如:科學家愛因斯坦拉了一首好琴。

2. 培養對音樂及藝術的鑑賞

樂器演奏其實就是表達藝術,學習樂器不只是技術上的訓練,許多音樂的背景都與歷史及藝術脫離不了關係,藝術的世界有許多語言是共通的,學習音樂的過程當中也會很自然的接觸到多方面的藝術資訊,在人文素養上的提升上有一定的幫助。

3. 幫助想像力

音樂與其他藝術上都需要極大的想像力,除了表達音樂家所想表達的,放入自己的詮釋也是相當重要,這部份需要有一定的想像力,也迫使樂器演奏者在這方面需要有一定的能力,創新及想像力則可以運用於人生的許多事物上。

4. 訓練耐心及細心

練琴是一個非常需要耐心及細心的工作,沒有一樣樂器是可以速成的,這樣的條件下一定是需要付出比平時更多的耐心,而演奏的好壞,自我發現缺點的能力,都取決於你有多少細心了。

5. 增加異性的吸引力

話說女人會樂器男人就覺得她們變的更有氣質,男朋友會樂器演奏給女朋友聽沒有一個女朋友會不開心的,會一樣樂器在異性眼中絕對有一定的加分效果。

6. 學習與他人合作

音樂最早的起源只是人類利用簡單的東西敲出聲音,但最早人類就知道要一起聚集在一起製造聲音了,學習樂器除了可以跟伴奏一同表演,也可以有室內樂或是多人齊奏的樂團演出,這都是學習與他人合作溝通很好的機會。

7. 不怯場的能力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樂器學到最後必有與他人分享的一天,但是許多人都是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表演樂器就有許多機會可以訓練此能力,不怯場的能力這對在職場的大人或是在校園的小孩都是有一定的重要性的。

8. 理性的控制

音樂是需要理性來駕馭的,大家都知道音樂來自感性,但是所有的音樂家都知道只有控制理性來表達感性才能將音樂傳遞且不偏離軌道,好的音樂演奏者理當EQ也不會太差的。

9. 專注力的訓練

演奏樂器是一個一心多用的活動,不但要注意左手又要注意右手,不但要小心節奏又要考慮音樂,不是同一時間只要專心注意一件事情就好,可以說是有辦法把琴彈好的人專注能力絕對不差。

10. 陶冶性情

這是在所有學樂器的人身上都可以馬上感受到的好處了,音樂不但可以分享給他人也可以時而關起門自我享受,更有可能因為一把樂器交到更多朋友,讓周圍的人感受喜悅,學習音樂的好處真的是太多了,沒有學樂器的朋友趕快選個喜歡的樂器,找個好老師開始學習吧。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