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 吉普賽人 演奏學習建議


 

R0013438

 

法國作曲家拉威爾註明小提琴作品,這首曲子最早大概是高中時期接觸過,曲子的很大特色是在一開始就有一段小提琴的獨奏,一段小提琴算是蠻長的裝飾奏才加入由樂團或是鋼琴一起演奏的變奏部分。

 

給想演奏此曲的學生建議:

這算是一首可以在很短時間看出你的技巧及音樂性的曲子,如果技巧不錯的人選擇此曲表演應該效果還不錯,最前面的裝飾奏要注意很多拍子的細節,長度,有時候我自己也會忽略掉,但是如果拉的東西跟作曲家寫的不一樣,應該就不算是拉(對)了,曲子裡面很多的琶音技巧其實嚴格來說不算是太難,最好的方法就是慢練,演奏的風格想想吉普賽人應該是怎樣性格的人呢?? 前面SOLO部分是可以展現各人特色的地方,需要好好把握,但有一大段都是在G弦演奏,要特別注意控制音色及適當弓的位置。

接下來的主題以及變奏,可能隨著每個人的狀況,覺得困難的地方會不太一樣,曲子當中其實我個人覺得比較困難的部分就是一些琶音跟音階,所以說穿了其實基礎好的話這首曲子的技巧其實沒有那麼困難,最後一段變奏的速度要特別注意,不建議太早就變快,怎麼一下快一下又把速度拉回來,最後要從何時開始漸快達到曲子的高潮,演奏的學生們都應該自行好好思考一下,整首曲子不管速度還是音樂或是音色,真的需要好好想像一下,游牧民族的生活會是怎麼樣的呢?吉普賽人 演奏 張桀瑋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