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階與琶音對於小提琴學習者是必要的練習嗎??


小提琴大師海飛茲對於音階的重視從他的教學以及私人練習當中都是有跡可循的,一位世紀大師為何如此重視音階,絕對有他的道理,音階對於一個想要把琴拉好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維他命」,沒有了音階我們還是有辦法拉琴,但是我們拉琴會很容易「生病」,你無法讓你的身體達到最「健康」的條件,用一個不健康的身體來拉琴不是很吃虧嗎??

以下所提到的音階就是音階與琶音的簡稱。音階應該是在小提琴學習者在第一把位學到一個階段後就應該要有的固定練習,音階隨著程度的不同,從最早的兩個八度,慢慢的往上增加,應該是小提琴演奏者一生都不應該離開的東西,我們從一個音一弓、兩個音、八個音到更多音一弓,似乎是從小練習不定的定律,但是真的就是這樣拉過去把音拉準就好嗎? 是否注意自己的音色? 左右手協調性? 換把位的靈活度? 每個音與音之間的指距多大?右手弓的弓速及分配? 左手手指是否需要預留? 速度是否可以隨心所欲增加? 長弓是否可以練到很慢擁有自己要的音色? 每個換弓是否銜接完美無瑕? 音階與爬音通常大概兩行,光是要把上述重點在同一個時間做到滿分,我想這就有可能需要花一輩子去追尋的。

音階與琶音的練習除了單音以外也有雙音練習,這適合在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人,三度、八度等…的練習在未來的曲子上面算是很實用,但這並不建議在拉單音時都還有許多問題的學生去練。我碰過一些無法把琴拉好的學生,詢問後卻有相同的學習經驗,當他們使用筱崎小提琴教本時,他們過去的練習只拉曲子,跳過了練習曲以及最重要的音階部分,筱崎的第三冊與第六冊就有了完整的初階音階練習,不應該放棄這個很早就可以練習倒音階的重要內容。在我小時後的筱崎第六冊課本裡,只有音階是全部練完的,曲子部分則是有不少沒有練習過。

以下幾個音階教本提供給大家參考

少年筱崎教本 第二冊與第六冊 (適合初級學生)
小野安那 SCALE STUDIES (適合初級及有些程度的學生)
Carl Flesch SCALE SYSTEM(適合有一定程度的學生)
Elizabeth Giles Tagliche Übungen für den Geiger(適合有一定程度的學生)

想要知道自己的老師的演奏是否穩定?上課時請老師拉一次音階示範吧。想聽一把琴的音色如何? 那麼也是先拉一次音階吧。兩行的音階與爬音會給你非常直接的答案,音階就是這麼的「一針見血」。有次我在紐約的老師因為音樂活動來了台灣,當時我的老師曾經提醒我,離開校門之後無論工作多麼忙錄沒時間練習也一定要練習音階,她勉勵我要告訴我她是如此。不可否認我在學生時期與多數人一樣不喜歡練音階,當我有一天發現困難曲子當中太多片段其實就是音階變來的了,才明白各個要求我,並願意在課堂好好聽我拉音階的老師們的「苦心」別忘了當海飛茲聽完年少帕爾曼演奏拉羅的協奏曲之後第一個反應是想聽他拉「音階」,看似無聊乏味的音階將會是決定你琴藝的基礎與技巧好壞,還沒練音階嗎? 下次開琴記得第一件事情就是「音階」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